养鸡其实是个高风险、高投入的活

2014年08月26日 21:52作者:孙乘昀来源:大众网

在章丘市龙山镇,一位养殖大户告诉记者:“我们龙山镇本来养鸡的特别多,就是因为年初的那场禽流感,有将近一半的人现在已经转行了。”

  在章丘市龙山镇,一位养殖大户告诉记者:“我们龙山镇本来养鸡的特别多,就是因为年初的那场禽流感,有将近一半的人现在已经转行了。”

  在面对流行病时,被感染的鸡往往是以鸡舍为单位的。记者粗略地算了这么一笔账,按照今年的价格,每只蛋鸡进价15元,饲养费用一般是50—60元/只。通常规模不大的养殖户养殖能力为5000—10000只,再加上鸡舍的建造、维护费用,一旦蛋鸡感染流行病,全部损失就是百万元左右。通常是规模不大、各方面还不是很正规的散户和中小规模养殖户受损最大。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碰到了正在收购鸡蛋的经销商。他告诉记者,整个龙山镇至少有三成的蛋鸡养殖户选择了退出市场。“不少养殖户亏得血本无归啊!”这位经销商感叹道。这种损失也让记者感到十分惋惜,但是真没有办法预防这种情况发生吗?

  在一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内,记者看到鸡舍内的光照、通风、湿度、温度全部由电脑控制,甚至能从手机上远程观测鸡舍内饲料充足度、通风情况等二十余项信息。如此专业化的养殖方法令记者刮目相看。场长杨庆良告诉记者,通过智能管理系统,不仅产蛋率有了保证,生产出来的鸡蛋质量也好。“当然,降温、除湿等技术的一次性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小型养鸡场或散养户根本承受不起。”

  有专家曾经说过:“养殖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来做,散户无法承受。”的确,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散户被市场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专业化程度极高的龙头企业。这种专业化饲养不仅让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也能保证食品的安全。(孙乘昀)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