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繁荣创品牌 文化惠民有“看头”

2012年11月13日 17:21作者:刘芳芳 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2007年至2012年,五年间,全省文化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贯彻落实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以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为目标,实现了山东省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艺术创作
  以十艺节为契机,艺术精品倍出屡获国内外大奖
  据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介绍,近年来,山东各地加大艺术创作力度,打造了一批艺术精品,有1台剧目入选文化部首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2台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3台剧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5台剧目荣获文化部“文华剧目奖”,7个杂技节目分别获得“金小丑”奖、法国明日杂技节“共和国总统奖”等国内外杂技大奖,2人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其中1人获“二度梅”,另有20余部优秀剧目在全国性各类剧目评比展演中获奖,17人次在中国艺术节以及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声乐比赛等大赛中获单项奖。
  同时,山东着力打造齐鲁文化品牌,鲁剧创作跃上新台阶,推出电视剧《闯关东》、《沂蒙》、《南下》、《钢铁年代》、《小小飞虎队》、《知青》,电影《沂蒙六姐妹》、《北川重生》,戏剧《补天》、《山东汉子》等大批优秀作品,获得广泛社会声誉;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取得丰富成果,莱芜梆子《儿行千里》等一批新戏大戏在全国产生影响;“文学鲁军”实力不断壮大,鲁版图书、齐鲁画派、山东杂技等品牌进一步培育壮大。孙守刚要求,要以十艺节为契机,全面提升文艺创作水平。以实施“精品工程”为重点,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在提升文化产品数量规模的同时,着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进一步打响“鲁”字系列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推出更多具有山东风格、齐鲁气派、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记者了解到,十艺节的筹备工作在如火如荼的有序进行。围绕筹备十艺节,舞台艺术创作取得明显成效,面向全国征集剧本300余部,经过专家论证,确定了一批重点剧目,一批剧目已经立上舞台。社会文化艺术创作和美术创作取得较大进展,全省新创作节目600多个,从全国征集文艺作品近300件;举办了全省社会文化新创文艺作品调演,选出优秀作品78件作为备战“群星奖”重点打造作品;实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初选作品109件,与72位(组)入选作者签订了创作责任书。另外,筹备组织工作有序推进,十艺节标志正式揭晓,十艺节倒计时两周年系列活动和中国艺术节大型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十艺节官方网站正式开通,拍摄制作了十艺节宣传片并在省内主要电视媒体播出,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改为“综艺·十艺节”频道,十艺节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