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黄”领衔协调发展 双轮驱动“两手”都硬

2012年11月15日 16:22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近五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按照“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山东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回眸山东这五年”系列调查(10)--经济发展
  “蓝黄”领衔协调发展   双轮驱动“两手”都硬
  
大众网记者 张帆

  近五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按照“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山东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同时,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沂蒙革命老区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引领着山东的区域发展;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展新型城镇化,为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创造了条件。到2011年底,山东省人均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2961美元提高到7317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由1356.3亿元增加到3455.7亿元,年均增长20.5%。
  关键词:双轮驱动
  高新技术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近年来,山东按照“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3%,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环境,通过一系列扶持科技创新的工程,重点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科技已成为拉动山东经济转调升级的强劲引擎。
  山东信息技术通信研究院于2008年建立,短短几年间,便聚集了三十多个高端创新团队,量子集成电路、超级计算等信息通信领域新成果在这里孕育孵化。这样的科技孵化器还有青岛海洋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有了他们的支撑,山东在相关领域才得以跨入全国前列。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说,科技的平台既可以吸引人才,也是全省经济转调升级重要的孵化器和辐射点。目前山东的创新体系日益完善,整体实力稳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引领未来发展的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明显增强。全省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和92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9个,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12个,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国前列。
  除新兴产业的培育外,“双轮驱动”的另一“轮”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山东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新特优引领、产业集群壮大“四大工程”。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新口径)35566户,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313.2%。
  淄博是全国重点陶瓷产区,被誉为“北方瓷都”,作为生产陶瓷的老工业基地,淄博市在“转方式调结构”中依靠“双轮驱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大力发展化工助剂、高技术陶瓷、新型耐火材料等新兴产业,成为全国首个“新材料名都”。在转调的过程中,淄博首先要做减法,在淄博市传统工业的转调中,一方面加快了关停污染重、能耗高的生产企业的步伐,原来煤炭企业由一百四五十家减到只剩十几家,另一方面,把47条水泥生产线、13家水泥厂迁出市区,水泥产量由2400万吨压缩到1800万吨……作为淄博的传统老工业产品的碳酸钙,虽然原料还是石灰石,但最终产品却升级为应用范围更广的纳米碳酸钙,价格比普通碳酸钙贵出十余倍,由于工艺、技术发生了质变,所有二氧化碳全部回收利用,已见不到以往的滚滚烟尘。
  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搞好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面临的首要任务。目前,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7.9%,比“十一五”末提高5.1个百分点。
  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24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实现利税突破万亿元,达到11136.2亿元。全省地方财政收入3455.7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2元,比上年增长14.3%;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8342元,比上年增长19.3%。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