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黄”领衔协调发展 双轮驱动“两手”都硬

2012年11月15日 16:22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近五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按照“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山东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关键词:区域经济
  海洋收入265亿元,黄三角进驻特色产业园区19家
  区域经济板块的隆起,最好的办法也是找准点,将他们培育成增长极,然后以增长极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近年来,山东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以及享受中部地区优惠政策的沂蒙革命老区等为重点区域,使之成为发展新亮点,并带动周边发展,推动山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董家口经济区位于青岛市最南端,今年3月7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成立了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管委会,成为董家口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新的里程碑。现在,在董家口经济区已开工和确定入驻项目达20个,总投资超过1157亿元,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保税功能拓展区即将启动,为全力打造“第四代物流港”和国际自由贸易港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到2016年,港区建成泊位50个以上,新增货物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实现再造一个青岛港基本目标。
  而在距离青岛近300公里的淄博高青县,绿色有机农业正借助黄三角“高效生态”发展战略促进农业生态发展。今年,高青县的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论证,采用蚯蚓养殖这种传统生物技术,为集约化养殖小区畜禽粪污转化为高效有机肥及其系列生物制剂,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的自然途径并形成产业化。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分别是我国第一个以“现代海洋”和“高效生态”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目前,“两区”建设正按照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现状和方向,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经济和高效生态经济,抓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推进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主要包括位于胶东半岛的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发展目标为形成以青岛为龙头,以烟台、潍坊、威海三市为依托,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发展布局。2011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17175.2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33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9%;外贸进出口总额148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5%;地方财政收入1259.6亿元,比上年增长24.6%。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城市已经成为中国沿海高端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随着京沪高铁的贯通,济南市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全面构建迎来了千载难逢契机。《济南都市圈规划》2007年12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目前以济南为中心的“1+6”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已具雏形,并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七地市在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上各具特色,按照各地市分工及其在产业链条上所处的位置,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很大的整合、对接及合作空间,“产业互补、市场互动、资源互用、体制互融、政策互通”成为各地市的共同期待。
  鲁南经济带包括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5市43个县(市、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三个特色经济区,即以日照、临沂为主体的临港经济区,以济宁、枣庄为主体的运河经济区,以菏泽为主体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鲁南经济带以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为龙头,充分发挥港口资源、自然资源、区位等优势,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把鲁南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和精细化工、优质建材、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的通知》,确定对包括临沂的费县、沂水县、沂南县、郯城县、平邑县、蒙阴县、临沭县、莒南县、苍山县、罗庄区、河东区、兰山区等在内的18个沂蒙革命老区县市区,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参照执行国家扶持中部地区的有关政策。这意味着,临沂“红”将与“蓝”、“黄”一道,列入山东省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新政策的到来为沂蒙老区很多问题的解决注入一剂强心针,按照新政策,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濒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水土流失重点治理4类工程,临沂获国家补助将从总投资的30%涨到60%;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补助比例从30%涨为60%;廉租房建设投资补助由每平方米200元增加为400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大体按照不超过总投资40%-45%补助,超出原有比例10到15个百分点;使用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将按照中西部1:1以上的比例配套地方引导资金,而不再是按东部地区1:2以上比例……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