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黄”领衔协调发展 双轮驱动“两手”都硬

2012年11月15日 16:22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近五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按照“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山东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关键词:城乡统筹
  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新农合参合人数居全国第一
  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巨大的城乡差别,难以融入城市的打工农民开始这种“进城打工--回乡生活”的候鸟式迁徙。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发展新型城镇化,为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创造了条件。
  4月26日午饭后,齐河县安头乡冢子张社区62岁居民朱东元骑着电瓶车把孙子、孙女送去上学,1点半又回到了村头昌润公司的南瓜地里打工。“每天工资60元,又不耽误接送孩子。”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冢子张是个不靠县城、不靠乡镇驻地、不靠交通要道的“三不靠”村,2009年整村搬迁腾出了400亩土地,加上部分曾为引黄沉沙池的薄地,流转给了昌润公司种植优质蔬菜。“现在村里156户人家有120人在昌润公司上班,加上外出务工的,80%的村民在挣工资。”社区党支部书记聂振福说。
  城乡统筹有两项基本任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合理配置。在快速城市化的趋势中山东省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消除政策壁垒,既尊重和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权益,更注重从制度上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在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建立新型城乡关系。
  山东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2011年,落实省级以上财政收入31.77亿元(不含青岛),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免杂费及补助公用经费;安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资金7.67亿元,惠及710多万农村学生;2011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400元以上,全省平均1661元;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大幅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7%,参合人数居全国第一;2010年,全省3.5万个村庄设有垃圾收集点,493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全省新增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命名全国环境优美乡镇37个。
  小城镇发展是全省城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山东省不断完善城镇化发展的政策体系,落实扩权强镇各项措施,重点扶持96个国家重点镇和252个省级中心镇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统筹城乡发展,政策保障是关键,山东省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健全。2011年,全省各级财政“三农”支出达到1885.6亿元,增长31.1%;农民人均纯收入8342元,增长19.3%,增幅连续两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山东省不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力度。2011年省级财政安排“三农”资金258.63亿元,比上年增加39.66亿元;良种补贴覆盖小麦、玉米、水稻、棉花,并陆续扩大到花生、马铃署、畜牧、林木等品种;小麦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由上年的每亩83.15元提高到98.45元。加强农产品加工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在70多个县建设规模较大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800多处。加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70%的行政村。
  近年来,山东省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2011年城镇化率达到50.95%,比上年提高1.45个百分点。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梯次明显、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近年来,山东着力培育县域产业集群、引导社会化服务行业向农村延伸,逐步扩大县镇两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2011年,全省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81个,比上年增加11个。2011年8月公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山东省有26个县(市)入选。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