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山东亮点:提质增效山东工业再跨越

2012年11月11日 16:18作者:袁 涛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二机床集团也力压德国、日本等国际机床巨头,一举囊括了福特汽车美国本土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因“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成绩突出而受到国务院表扬,山东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省份之一。

    □记 者 袁 涛

  通讯员 管晓艳 报道

  本报济南讯 4月11日,从巴西传来的喜讯让中国重汽集团一片欢腾:巴西方面一次性订购了2000辆欧Ⅴ排放标准的重卡,这是集团出口以来拿到的最大单个订单。欧Ⅴ是世界现行最严格排放标准,此次与欧美重卡巨头同台竞争,中国重汽再下一城。

  此前,济南二机床集团也力压德国、日本等国际机床巨头,一举囊括了福特汽车美国本土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

  “在国际市场上能不断攻城略地,山东工业企业靠的是不断增强的核心竞争力。”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认为。

  山东是工业大省,工业在GDP、税收、就业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这些年,通过大力推进工业调整振兴,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山东工业呈现出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消耗降低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拉长七大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到“10+40+13”工业调整振兴,近年来,山东工业的发展重点更突出,支柱地位更牢固,全省工业总量和效益跨越呈加速之势。数据显示,2001年全省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不到1万亿元,2005年达到3万亿元,2011年突破10万亿元,是2001年的10倍还要多;利税2001年为1000多亿元,2005年达到3000亿元,2011年突破1万亿元,接近2001年的10倍。其中,全省营业收入过百亿的工业企业由2008年的70家发展到110家,过千亿的由2家发展到8家,山东重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魏桥创业集团等企业成为“千亿元俱乐部”的新会员。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山东工业强大之路走得更加稳健。通过大力实施制造业强省战略,全省先进制造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支柱地位得以增强,数控机床、石油装备等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2011年,全省营业收入居前10位的行业都属于制造业。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科技等“四新一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如雨后春笋,为全省经济增添了生机和活力。201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8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27.3%。

  山东工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源泉来自坚持创新。2009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工业技改资金2.2万多亿元,每年安排实施千个重大技改项目。目前,全省6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技术研发机构,重点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5.9%。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109家和747家,较2008年增加37家和323家。近三年来,全省工业企业累计实施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7630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179件。

  一路走来,山东工业更坚定了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单位能耗与排放同比大幅下降。“十一五”期间,山东以能源消费年均7.2%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3.1%的增长,五年能耗同比下降22.09%。五年来,全省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7595.8万吨、炼铁产能821.6万吨、炼钢产能527.3万吨、焦炭产能469.7万吨、造纸产能137.4万吨。因“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成绩突出而受到国务院表扬,山东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省份之一。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