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山东亮点:覆盖城乡社保体系初步形成

2012年11月11日 16:20作者:张国栋来源:大众日报

家住济南千佛山街道的企业退休职工邹立民近日一查存折,发现退休金又涨了一成多。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市已实现到济南转诊就医的联网即时结算,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功能,争取尽快实现各市之间异地就医的联网即时结算

    □记 者 张国栋 
 
    通讯员 范 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今后在家门口就能取养老金了,真是方便。”4月20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文郑村的郑玉秀大妈在村里超市取出300元养老金。这是任城区在村里设立的全区首家“新农保”便民服务站,村里老人只要拿着区里上门办理的养老金银行卡,就可在家门口取钱。任城区人社局的相关人员介绍,全区300多个村、社区都将设立便民服务站,让新农保更便民。
 
  老年人能按时提取养老金,得益于近年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去年,我省实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比国家要求提前了一年,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截至2011年底,全省参保人数达4093万人,平均参保率达96.7%,1182.6万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全部领到了基础养老金。
 
  与此同时,由于历史等原因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的群体参保问题均得到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五七工、家属工等退休人员养老保障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基本解决,12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省一半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事业。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经过五年的努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在我省初步形成,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明显提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902万、2946万、965万、1276万、858万,分别比2006年底增加534万、1950万、175万、629万、369万。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1891亿,年均增长20%以上。
 
  家住济南千佛山街道的企业退休职工邹立民近日一查存折,发现退休金又涨了一成多。“虽然物价涨了,但咱的退休金也是年年涨,而且涨幅还超过物价涨幅哩。”邹立民喜滋滋地说。今年初,我省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也是连续第八年调整,而我省每次调整的幅度,均高于国家提出的增幅。今年调整后,全省企业退休金人均超过1800元/月,较五年前增长了大约一倍。
 
  覆盖面越来越广,保障水平也是水涨船高。不光是退休金,目前我省城镇职工、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了75%和70%左右,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平均分别达26万元和12.6万元,失业保险金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月550元,比调整前增长了23.6%……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些保险的市级、省级统筹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我省为解决参保群众转诊和异地就医结算周期长的问题,自2010年起就积极推进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市已实现到济南转诊就医的联网即时结算,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功能,争取尽快实现各市之间异地就医的联网即时结算。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