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科学发展新山东4:七大重点区域带动

2012年11月11日 16:02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并实施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是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临港产业带、享受中部地区优惠政策的沂蒙革命老区以及菏泽科学发展高地七大板块为重点区域,使之形成发展新亮点,并带动周边发展,推动山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本系列文章主要素材选自省委宣传部主编的《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一书,特别鸣谢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山东人民出版社。
 
    大众网济南5月15日讯(记者尹海洋)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并实施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是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临港产业带、享受中部地区优惠政策的沂蒙革命老区以及菏泽科学发展高地七大板块为重点区域,使之形成发展新亮点,并带动周边发展,推动山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蓝色经济区
    是以临港、涉海、海洋产业发达为特征,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以区域优势产业为特色,以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为前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主体区范围包括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及滨州市的无棣、沾化2个沿海县所属陆域,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
    按照区域定位,山东将重点建设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2011年我省先后两批共安排10亿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蓝色经济区海洋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项目建设。目前,37家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材料等特色海洋经济园区初具规模;青岛西海岸、潍坊滨海、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和青岛中德生态园、日照国际海洋城、潍坊滨海产业园等    

    

    “三区三园”建设顺利推进。
     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推进规划确定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1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实施了一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教育部、山东省政府、国家海洋局和青岛市政府正式签署协议,4年投资4.5亿元共建中国海洋大学。
     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港口、机场、滨海高等级公路及德龙烟、青日连铁路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疏港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环海、区际、省际大通道正在加快形成。
    民生建设和生态环保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把建设成果体现到人民群众得实惠上。启动建设了一批海洋环境修复整治、渔业资源修复、重点港湾治理项目,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
    这是全国第一个以“高效生态”为特征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黄河历史冲积平原和鲁北沿海地区为基础,向周边延伸扩展形成的经济区域,包括东营、滨州两个市和潍坊市的寒亭区、寿光市、昌邑市,德州市的乐陵市、庆云县,淄博市的高青县,烟台市的莱州市,共涉及6个市的19个县(市、区),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6.9%,常住人口约占全省的10.5%。
    根据功能定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到2015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人均GDP翻一番,达到90000元,单位GDP能耗降低2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0元,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
     目前,省政府安排了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东营、滨州未利用地开发,首批开发规模12.52万亩。截至2011年6月,形成各类特色园区85个,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的园区达19家,29家省级以上园区进驻企业7162家。
 
    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
    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主要包括位于胶东半岛的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发展目标为形成以青岛为龙头,以烟台、潍坊、威海三市为依托,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发展布局。
    2011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17175.2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33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9%;外贸进出口总额148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5%;地方财政收入1259.6亿元,比上年增长24.6%。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城市已经成为中国沿海高端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规划范围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等7市,行政区划面积5.2万平方公里。主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山泉水圣齐鲁文化旅游中心、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中心。
     截至2011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62.8亿元,比上年增长22.1%;地方财政收入1028.7亿元,比上年增长24.2%。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经济实力在全省来看,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

    鲁南经济带 
    鲁南经济带包括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5市43个县(市、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三个特色经济区,即以日照、临沂为主体的临港经济区,以济宁、枣庄为主体的运河经济区,以菏泽为主体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
    鲁南经济带以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为龙头,充分发挥港口资源、自然资源、区位等优势,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把鲁南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和精细化工、优质建材、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1年,鲁南经济带生产总值达到9918.6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57亿元,比上年增长22.9%;进出口总额37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28.6亿元,比上年增长25.3%。三次产业比例为11.1:53.3:35.6。
 
    沂蒙革命老区
    这次划定的沂蒙革命老区范围包括:临沂全市、淄博市的沂源县、潍坊市的临朐县、济宁市的泗水县、泰安市的新泰市、日照市的五莲县、莒县共18个县市区。
 
    菏泽科学发展高地
    按照规划,到2015年,菏泽全市GDP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2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0:55:3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200亿元和15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经济总量和地方财政收入跨入全省中等行列,人均值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力争实现位次前移,初步形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