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科学发展新山东8:“双轮驱动”工业转型

2012年11月11日 16:11作者:尹海洋 赫洋来源:大众网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本系列文章主要素材选自省委宣传部主编的《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一书,特别鸣谢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山东人民出版社。
 
    大众网济南5月15日讯(记者 尹海洋 赫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领跑现代农业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农业工作,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指导方针,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2011年达到7409.7亿元,比上年增长3.8%。
  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截至2011年,山东省实现粮食连续9年增产,总产量达到4426.3万吨,居全国第三位,全省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
  为解决农业发展的缺水“瓶颈”,山东围绕构建山东水网,突出抓好以南水北调山东段、胶东调水工程等重点水利建设,基本搭建了南北贯穿、东西互济的“T字型”调水大构架,规划建设了一批生态河道、生态水系和生态小流域。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建设生态示范城市4个,示范县12个、示范小流域105条,用占全国1%的水资源,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养育了全国7%的人口。
  在农业产业化道路上,山东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建立了一批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贡献率达59%。同时,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盛产。目前全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基地面积2300多万亩,认证等级“三品一标”1790个,生产企业794家。2011年全省农产品出口153.7亿元,约占全国农产品出口的1/4。
  近几年,山东实施“515工程”,不断深化产业经营,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专业批发市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基本形成了种养加一条龙、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8120加,实现销售收入1.2万亿元、利润786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亿的企业217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快速增长,全省各类弄面专业合作组织5.96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7万个,入社成员427万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占70%以上。
 
  “双轮驱动”工业转型
 
    双轮驱动:传统产业是新型产业的基础,新兴产业可以带动传统工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同步推进。
  近几年,山东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和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新特优引领、产业集群壮大“四大工程”。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新口径)35566户,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313.2%。
  山东以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为引领,以技术改造为主要手段,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目前全省装备制造业率先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7.9%,比“十五”提高了5.1个百分点。
  同时实施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训计划,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力求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开发“四新一海”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有所突破。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870多个,生物医药产业涌现出一批单个产品年销售收入过10亿的新药大品种,新能源汽车、和巅峰点装备、海洋工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迅速发展。
  同时,山东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载体,重点支持首批24个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和40个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着力抓好170个过50亿元的产业集群、100个过百亿元产业集群和140个特色产业镇。全省营业收入过1000亿、500亿、100亿、的工业企业分别达到5户、12户和83户;销售收入过100亿的产业集群108个、过50亿的195个。
 
  谋划服务业新跨越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服务月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重点,着力谋划服务业发展,全省服务业总量持续扩张,结构不断优化。2011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418亿元,增长11.3%,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3%,提高了1.7个百分点。
  2010年8月起,山东制定了放宽市场准入要求、试试财税优惠、强化金融扶持、保障土地供应、规范价格和收费、培养引进人才、鼓励自主创业和政策吸纳就业等30条扶持政策,全力抓好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批零餐饮、科技信息、商务服务、家庭服务、房地产、文化旅游、社区服务、农村服务十大领域发展。2010年形成了服务业发展重点城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四大载体”。
 
  结构调整实现生产总值3突破
 
  山东省生产总值相继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4万亿元大关,2011年达到45429.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317美元。
  一二三次产业投资机构调整为2.1:47.9:50.0。三次产业比调整为8.8:52.9:38.3(2011年)。服务业比重连续7年提高。
  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24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实现利税突破万亿元,达到11136.2亿元。全省地方财政收入3455.7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2元,比上年增长14.3%;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8342元,比上年增长19.3%。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