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八大特别策划--"回眸山东这五年"之民政篇

2012年11月11日 10:16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山东省民政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了新的变化。239.3万农村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农村低保;全省拥有养老床位35.2万张;1.5万名孤儿生活得到保障;2011年全省城乡医疗救助支出达5.9亿元;5年累计帮扶“小散远”部队2500多个;79个县(市、区)免除困难群众基本丧葬费用。

  关键词:社会基本服务
  农村社区覆盖率达65%以上 79个县(市、区)免除困难群众基本丧葬费用

  今年6月,济南市市中区王官庄9区社区新的综合服务楼投入使用,该项目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不仅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还能提供各类民生办事项目的一站式服务。如今,山东省城市社区达到5452个,共建立街道社区服务中心472个、社区服务站6021个。目前,山东省已完成了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共规划农村社区17669个。到2011年底,已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1521个,农村社区建设覆盖率达到65%以上。
    今年7月26日,济南市50名新聘社工正式上岗。这50人都是济南市一家社会公益类社会组织——济南社工协会的一员。5年来,山东省社会组织发展方兴未艾。山东省一大批经济发展类、社会公益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起来,行业协会和商会民间化步伐加快。截至2011年底,山东省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社会组织41130个。同时,山东省各级全部建立了社会组织党工委,到2011年底全省有9100多个社会组织建立了党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今年8月23日“七夕”节当天,几百对新人涌进济南市市中区婚姻登记处,想要在这一天与心上人喜结连理。新人虽然多,但婚姻登记处里的各项工作却依井井有条。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孙爱军表示,这都是近年来民政部门推出的结婚预约登记制度的功劳。
  5年间,山东省的老百姓在办理婚姻登记、殡葬、收养等业务的时候,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方便。目前,山东省157个婚姻登记处全部达到国家规范化建设标准。同时,山东省各地纷纷出台殡葬惠民政策,79个县(市、区)免除了困难群众基本丧葬费,有效地减轻了城乡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群体的殡葬负担,全省火化率一直保持在98.6%以上。此外,山东省各级收养登记机构组织开展让孤残儿童回归家庭活动,大批孤残儿童走入爱心家庭,重新获得家庭的温暖。在涉外收养工作中,一批孤残儿童在跨越国界的爱心呵护下开启了新的人生。
  2008年以来,山东省累计投入民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95.7亿元,完成新建和改扩建项目6276个,13个设区的市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10个设区的市完成了新建或改扩建社会福利院项目,72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其中30个投入使用。19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项目基本完成,优抚医院达到22处,床位数达5679张,光荣院达到121处,床位数达4890张。迁建、改扩建县级以上烈士陵园,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达467处。

  数字山东:

  城市低保人均月补助标准增长165.5%
  16302名低保大学新生接受救助
  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70%以上
  5年累计救助23.6万流浪人员
  建成2323个养老服务机构
  社会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600元
  募集福彩公益金115亿元
  慈善组织救助困难群众441万人次
  全省双拥志愿者达30万人
  安置城镇退役士兵11.5万人
  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率达62.7%
  登记社会组织41130个
  新增街道办事处145个
  新建、改扩建民政基本设施6276个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