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八大特别策划--"回眸山东这五年"之农业篇

2012年11月11日 14:28作者:姜晖来源:大众网

2007年至2012年,是山东省农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五年,也是农村改革发展不断深入的五年。五年来,山东粮食总产“五连增”,达到900亿斤;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全省的农产品出口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农村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入,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共兑付补贴资金79亿元,已于4月底前全部通过“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本通”发放到农民手中。

    关键词:科教兴农
  科技专员下到村,粮食生产机械化

    “我们乡农业以粮、棉为主,农民收入不高,想种经济作物又不懂技术,整天盼着技术指导,现在您来了我们是非常激动啊。”在为来自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的扶贫科技特派员的韩凤英接风时,德州市平原县三唐乡乡党委书记赵玉振激动地说。
    作为山东省科教兴农战略的一部分,为帮助贫困村强科技、促发展、找路子,着力解决主导产业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全省组织农业科研、教学、推广等单位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882人进驻贫困村,推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特派员将在帮扶的贫困村开展技术示范、信息传播和技术培训;引导当地农民使用先进的科技成果,重点推广农业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着力培育观念新、技术强、留得住的农业科技示范户,以户带户,增强辐射带动。
    五年来山东省加快农业改革创新步伐,适时调整思路,不断促进科技水平和支撑能力的提升。2010年,通过有效整合全省农业科技资源,启动实施了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已遴选40余个单位、140多位专家组建了玉米、蔬菜、水果、小麦、花生、棉花、生猪、羊、刺参等九个产业的创新团队,有力促进了科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目前已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农技推广机构6752个,其中乡镇级4890个、区域性机构118个。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不断加快,组织实施了跨越计划、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场项目、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重大农业技术发布行动,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步伐。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7%以上。
    “往年8亩责任田怎么也得半个月,现在使用玉米联合收割机,2、3个小时就能搞定了!”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王玉良高兴地告诉记者,该镇农机站从外地联系了5台玉米收获机,收割时玉米穗经机械剥皮后进入收储仓,玉米皮被风吹出,玉米秸秆经机械粉碎后撒在田间,不仅省工省时,增强土壤肥力,提高土壤含水量,下季农作物产量随之增长,而且避免了焚烧秸秆,减少环境污染。
    在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全省农业装备水平也得到较快提升。2011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21亿千瓦,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目前,全省农机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79.5%,其中小麦机收率超过97%、玉米机收率达到80%,山东粮食生产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