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严打力保平安 创新管理"一健"服务

2012年11月14日 17:22作者:来源:大众网

除了“清网行动”之外,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坚持严打,先后组织开展了“命案必破”、“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在打黑“飓风”行动中,全省共成功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18个,打掉恶势力团伙193个,抓获团伙成员136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80余起,抓获重点黑恶逃犯30名,一大批危害当地、影响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成功摧毁。

  “回眸山东这五年”系列调查(9)--平安山东
  高压严打力保平安  创新管理“一健”服务

  关键词一:严打犯罪
  “清网行动”圆满收官,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2010年1月12日22时许,枣庄龙泉街道办事处某村25岁男青年刘某,伙同他人敲诈现金12000元后逃窜,被列为网上逃犯。“清网”行动开展以来,荆河派出所民警多次找到刘某的父母及朋友谈心,使得刘某的父母终于卸下思想包袱,同意劝服儿子投案自首。2011年7月20日,刘某在其父母的陪同下到荆河派出所投案自首。
  2011年5月26日,公安部面向全国部署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截至2011年12月16日零时,山东公安机关共抓获重点网上逃犯573名,其中公安部A、B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17名、部督捕或挂牌督办在逃人员31名、涉嫌故意杀人在逃人员525名。作为全国追逃的重点省份,山东公安机关行动前网上在逃人员下降率达86.9%,其中半数逃犯系自首。
  除了“清网行动”之外,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坚持严打,先后组织开展了“命案必破”、“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在打黑“飓风”行动中,全省共成功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18个,打掉恶势力团伙193个,抓获团伙成员136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80余起,抓获重点黑恶逃犯30名,一大批危害当地、影响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成功摧毁。
  在“打四黑除四害”行动中,对食品、药品犯罪“零容忍”制定下发了《山东省公安机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坚决从快、从重打击有毒有害食品、假劣药品等犯罪活动。2011年8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瘦肉精”犯罪案件11起、“地沟油”犯罪案件66起、“病死猪”犯罪案件39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40名。
  关键词二:创新服务
  实行居住证制度,流动人口逐渐向城市居民转变
  2012年10月1日起,《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自此,已实行多年的暂住证退出山东历史舞台。根据规定,流动人口拟在居住地居住30日以上的,警方向其发放居住证,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及其子女将享受社保、教育、公共卫生等多种公共服务,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
  山东省公安厅副总队长徐曙光介绍,实施居住证制度是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居住证制度,强化对居住事实的认定,弱化户籍登记的概念,在实现管理的同时,更多是为持证人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防疫、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暂住证制度的地域歧视和限制色彩,有利于增强流动人口对居住地的归属感、认同感,有利于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除此之外,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大走访”等爱民实践活动,大力推行“六小警务”,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着力推进“社区六进”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密切了警民关系。
  在出入境管理方面,2011年,全省共审批签发中外人员出入境证件150余万件次。目前,在山东的常住境外人员近4万人。为更好满足我省与世界各地交往日益频繁的需求,全省公安机关先后出色承担并圆满完成了新一代出入境信息系统示范工程研发建设、省内跨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电子普通护照等三项全国性试点工作,并自主研发了自助受理机、自助填表机等智能化办证设备,建成应用了POS机自助缴费系统,实现了出入境证件网上申请、自助申请,出入境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强化措施,夯实基础,严密查堵各类不准入出境人员,严厉打击出入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障中外出入境人员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全省良好的出入境秩序。
  关键词三:创新社会管理
  建立民生警务平台,有困难上网代替拨打110
  2012年11月底,济南市民马先生的车就要年审了,这也是他的新车第一次年审。“以前从没审过车,听说很麻烦,我一直很担心自己爱车年审过不了”11月5日上午,为了顺利完成第一次审车,马先生特意向单位请了假,开着爱车来到济南政务汽车检测中心。让他感到意外的是,除了检测尾气的时候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其他领表、登记、外检等环节全是“一条龙服务”,“根本就没让我插手,工作人员全权负责帮我办理了。”预料之外的顺利让马先生十分高兴。
  马先生办理审车业务之所以如此顺利,是与济南市公安局新开通的民生警务平台密不可分。新平台开通后,市民在办理审车、出入境、二代身份证等业务时可以对民警的工作态度进行“满意”和“不满意”现场评价。市民的评价也将在平台上实施显示,全市公安民警包括领导在内都能看到市民的评价,这一做法也大大提高了民警办事的态度和积极性。
  济南民生警务平台自2012年7月份开通后,由于办理速度的缩短,工作效率提高收到了回报。根据平台显示,目前群众满意率已从最初的94.8%上升到现在的99%。可以说,在解决民生诉求方面,警务平台已达到预期效果。据了解,如果济南民生警务平台在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后,这一做法有可能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山东省公安厅于2010年11月在互联网上建成开通了集网上咨询、申办审批、政务公开、诉求表达、互动交流、警务传播、社会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警务平台--“山东公安民生服务在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实现群众根本利益的新路子。
  截至2012年9月底,“山东公安民生服务在线”上线浏览群众达到9477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59万余起,解决群众诉求24.6万余件,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416万余件,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服务群众的“新干线”、公正执法的“阳光线”、警民和谐的“连心线”。
  关键词四:队伍建设
  “标尺哥”“铁臂哥”频出,公安形象日渐丰满
  2011年11月30日,济南一名交警在天桥区盖家沟徐李路口东执勤,在积水近20厘米的路面上指挥交通近4个小时,穿着雨靴为来往车辆做了一回“水深标尺”。不久后,济南交警天桥大队在微博上称,“北外中队”14名交警都在该路段执勤过,都是“标尺哥”。
  2012年4月6日下午,正在执勤的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城大队洪楼中队民警惠淼看到一位老人正要从5米来高的窗台上坠落,他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前,用双臂接住了老人,事后,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铁臂哥”。
  2012年10月26日,“铁臂哥”惠淼,执行抓捕行动时被刺三刀仍紧抓不放犯罪嫌疑人的惠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洪山,和被称为“最美边检警花”的青岛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民警彭婧荣获公安部“最美警察”称号,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京亲切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50名“最美警察”代表,我省3人当选,是入选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坚持狠抓根本、科学管理,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人民群众最亲、犯罪分子最怕”的公安队伍。深入开展了“大讨论”、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争创“齐鲁先锋警队”、争当“齐鲁先锋警员”等活动,积极践行“守护之神、服务之星、文化之魂”山东公安精神追求,完善民警大教育、大培训工作体系,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和警营文化建设,严格执行“五条禁令”等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队伍的思想、组织、素质、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省公安战线正气浩荡,英雄辈出,群星璀璨,相继涌现出了被国务院表彰为“模范看守所”的东营市利津看守所,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的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网络警察支队”的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树立了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