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城建投资谋发展 70万套保障房惠民生

2012年11月13日 10:21作者:赫洋 王磊来源:大众网

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山东省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一群一圈一区一带”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编者按:
  区域发展、结构调整,城乡统筹一体化……在本届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东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民生得到大力改善,社会和谐安康有序。为回顾这五年来山东各项事业走过的历程,发生的变化,带给老百姓各项实惠,大众网《独立调查》栏目推出十八大特别策划--回眸山东这五年,全景展示五年来山东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成就、百姓生活的新感受。

“回眸山东这5年”系列调查(7)——住房城建

3000亿城建投资谋发展  70万套保障房惠民生

大众网记者 赫洋 王磊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年前杜甫那看似遥不可及的理想在今天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过去五年间,山东省建设保障房72.7万套,让230多万名城乡困难群众住进了安居房。城市建设投资超过3000亿,在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每年还吸纳了250多万农民工就业。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山东省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一群一圈一区一带”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关键词:住房保障
  建设保障房72.7万套  解决230多万居民住房问题

    2011年11月8日,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的礼堂里座无虚席,济南市2654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代表来这里参加济南市2011年度廉租房实物配租摇号。最终,2030套廉租房实物配租房源全部“名花有主”。家住聚贤庄的市民杨平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廉租房居住名额后,这位16岁便到农村支援建设的老知青不由得喜极而泣。
    在山东,正在有越来越多向杨平这样的困难群众住进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房。5年来,山东省的住房保障工程已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逐年增加。5年间完成投资1300多亿元,累计向社会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72.7万套,为230多万城镇中低收入居民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明显,全省职工5年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1479亿元,提取660亿元,同时共发放个人贷款975亿元。
    东营市所处的位置原本是一片盐碱滩,50多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几十万名石油工人汇聚于此,建起了全国第二大的胜利油田。今天,这些为共和国的建设发展献出青春的老石油工人们,已经住进了国家为他们建设的高标准限价房。在采访中,胜利石油管理局副总经济师贾锡坤告诉记者,胜利油田近期规划的4万套限价商品房已竣工2.4万套,仅仅是锦苑小区一处限价房小区,就已经有超过1万户居民入住。
    5年来,山东省累计完成村镇建设投资5122亿元,全省村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30.7平方米,建制镇用水普及率达88.7%,燃气普及率达41.8%,绿化覆盖率达23.8%,人均道路面积17.2平米。2009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政府主导下的大规模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以城中村、城边村、乡镇驻地村、大企业周边村、经济强村、矿区搬迁村为重点,3年间共整体建设改造村庄1.2万个,新建农房320万户,改造危房61万户,建成新型农村社区近8000个,1200多万农民搬出危旧房,少花钱或不花钱住进了新农房。这项工程实施后,山东省2万多个村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在四川,特别是在绵阳,如果知道你是一个山东人,当地百姓将会对你更加亲切。那是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山东省在对口援建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过程中,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一座全新的北川县城便从一片荒滩上拔地而起。
    面对四川汶川地震的援建任务,山东省建设系统先后组建起100多支安装队伍陆续开赴灾区,累计建设过渡安置房32876套,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山东省的援建任务。同时,来自山东的建设者们还先后完成22个乡镇和15户以上行政村的重建规划,承担各类援建项目369个,总投资约120亿元,190个项目获“绵州杯”、“天府杯”、“结构优质工程”。2010年9月,所有援建工程整体移交给北川,顺利实现了3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