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难产 “化学火锅”底料检测成盲区

2011年01月20日 12:41作者:来源:大众网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化学火锅底料的新闻报道对一些火锅店的生意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截至目前,火锅底料的国家标准迟迟没有出台,这让化学火锅底料的鉴定遇到了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火锅是化学火锅,化学火锅底料里面到底含有什么有毒的成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韦辉)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化学火锅底料的新闻报道对一些火锅店的生意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截至目前,火锅底料的国家标准迟迟没有出台,这让化学火锅底料的鉴定遇到了难题。到底什么样的火锅是化学火锅,化学火锅底料里面到底含有什么有毒的成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麻辣火锅底料多  如何检测成难题

    经过近日的系列调查,记者将在火锅店获得的一份麻辣火锅底料打包,准备找有关部门检测一下。记者首先联系到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意图后表示,只有明确检测什么项目他们才可以检测,否则的话无法检测。记者表示火锅底料成分太多,作为外行人无法得知底料成分。这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先了解一下火锅底料的相关标准,然后再明确需要检测什么项目。
    随后,记者又与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崔波取得联系。得知记者要检测火锅底料后,崔教授显得很为难。“你要具体检测哪一种成分?”崔教授说,因为到目前为止,火锅底料没有国家标准出台,没有参照物对照,所以要检测火锅底料的哪种成分超标有点困难。“因为有些食品添加剂是可以用的,只是用多少、怎么用还没有明确的标准。”崔教授说。

    火锅底料国标难产  何时出台成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就有单位提出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立项火锅底料国标。国家标准委员会于2008年3月下达了制定《火锅底料》国家标准计划,由国家调味品协会、国家农副产品及调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制定,标准制定的参加单位多为四川火锅企业。
    随后,关于火锅国标的种种传言不断,比如有媒体报道,即将出台的国标征求意见稿,明确将石蜡和苏丹红列入“不得检出”范围,同时还明确了石蜡的定性检测方法。另外,关于老油的使用以及麻辣味分等级等等都将在新国标中体现。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底,每年都有“火锅底料国标”将在年内出台的报道。但是,直到今天,火锅底料新国标到底何时出台,也没有人能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相关链接

     记者探访:“化学火锅”致火锅店客流减少

    化学添加剂热销不绝,“化学火锅”的出现让人们对火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斥。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城的部分火锅店,发现“化学火锅”现象对火锅店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业内人士说,化学火锅并非新生事物,而是像地沟油一样早就存在了。 [详细]
    近日,在业内人士指引下,大众网记者暗访济南部分调料市场发现,与“化学火锅”密不可分的那些化学调料还在销售,虽然店主提高了警惕,但是也不难买到。[详细]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