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引路本网暗访“化学火锅”市场

2011年01月18日 16:09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化学火锅”到底存在不存在?市场上,催生这种不安全火锅的化学添加剂到底有什么?近日,在业内人士指引下,大众网记者暗访济南部分调料市场发现,与“化学火锅”密不可分的那些化学调料还在销售,虽然店主提高了警惕,但是也不难买到。

食品添加剂很容易就能买到

有QS就安全吗?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韦辉)“化学火锅”到底存在不存在?市场上,催生这种不安全火锅的化学添加剂到底有什么?近日,在业内人士指引下,大众网记者暗访济南部分调料市场发现,与“化学火锅”密不可分的那些化学调料还在销售,虽然店主提高了警惕,但是也不难买到。

    业内人士报料: “化学火锅”十分普遍

    近日,一位在济南做火锅生意多年的吴先生找到记者,讲述了目前火锅市场上使用“化学调料”的现状。吴先生语气肯定地说,现在做火锅的不用化学调料的不多见了。
    “化学调料”是与“化学火锅”相伴出现的,是用于改善食品口味、保质期等的一类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吴先生说,化学调料具有,用量小、效果大的特点。比如,熬制火锅老汤一般要四五个小时以上,如果添加一点火锅飘香剂、香精后,不用熬制也能做出来老汤的味道。所以很多不良商家为节约成本,都在使用类似的食品添加剂,也就是所谓的“化学调料”。
     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不少鸳鸯火锅底料都在使用 “火锅飘香剂”、“辣椒精”等添加剂。 那么这种“化学调料”在哪里能买到,销售情况又如何呢?9日上午,在吴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天桥附近的一处食品添加剂店。

    记者实地暗访:化学添加剂依然旺销

    “你们这里有火锅飘香剂吗”记者问到,“你问这个干什么?”一位中年男子有点警惕地反问记者。当记者回答做火锅用后,这名男子冷冷地说“没有了。”“前段时间不是还有的吗?”记者问到,“卖没了。”对方回答。
    记者遭遇碰壁,向记者报料的吴先生称他可以去买买试试。十分钟后,吴先生从那家店铺走出来,手里拿着一瓶火锅添加剂。“看你这穿着,根本就不像做生意的,不熟悉的,他们一般不卖给你”,吴先生说,他们这些做生意的一般来说身上都脏乎乎、油乎乎的,再说常过来买,都面熟了。
   记者看到吴先生买的“飘香香精”重500克,侧面还有QS等标识。吴先生说,除了这种“飘香香精”外,常用的还有“辣椒精”“肉香精”等添加剂,价格在30块钱以上,贵的七八十块钱。吴先生说,这些东西做火锅或者麻辣烫都用得到,另外,像什么乙基麦芽酚以及烧烤或者做面包用的膨松剂等等都有卖的,“就看你是做什么生意了”。
    离开天桥后,在吴先生指引下,记者分别来到工人新村和七里堡市场。在这两处调料店,记者很容易的就能找到了“火锅飘香剂”和“辣椒精”。与前面不同,这两处店老板似乎很愿意谈论最近热议的“化学火锅”。“有买的就有卖的,再说这些东西都是国家允许生产的”一位商铺老板说到。“那这些东西吃多了对人有害吗?”记者问到。“什么东西吃多了都有害,只要你按照说明用,一般没有问题。”老板说。
    记者看到,在食品添加剂后面都有使用说明,但是吴先生说,他们在平常使用中,很少有人能按照说明来做,“都是凭感觉”。另外,吴先生说,他也是在看到媒体报道后,觉得良心不安才给记者报料的,“就是希望有人能管一管”。

 

    相关链接

   记者探访:“化学火锅”致火锅店客流减少

    化学添加剂热销不绝,“化学火锅”的出现让人们对火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斥。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城的部分火锅店,发现“化学火锅”现象对火锅店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业内人士说,化学火锅并非新生事物,而是像地沟油一样早就存在了。 [详细]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