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交通事故启示:农村交通安全意识依然薄弱

2013年05月25日 15:09作者:来源:大众网

  成武“5.23”较大交通事故案的发生,再次引发公众对交通安全的深层次思考!面对记者的追问,司机贾爱贤反复将事故归于“祸从天降”,却忽略了机动三轮车非法载客的事实,这折射出当下农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短板。
  存在即合理,但合理未必合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其中,更是严禁货运机动车载客。

  大众网菏泽5月25日讯(记者 丁厚勤 郭豪)成武“5.23”较大交通事故案的发生,再次引发公众对交通安全的深层次思考!面对记者的追问,司机贾爱贤反复将事故归于“祸从天降”,却忽略了机动三轮车非法载客的事实,这折射出当下农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短板。

  农民青睐机动三轮车 无牌车非法载客难禁

  菏泽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怀宪说,机动三轮车之所以广受农民喜爱,是因为它能够满足农民在生活中对交通工具的需求。

  “机动三轮车可用来浇地、收割,有较强的运载能力,强劲的动力也适合在农村土路上行驶。”刘怀宪说。

  存在即合理,但合理未必合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其中,更是严禁货运机动车载客。

  “近年来,交警人员逐家摸排,告诉车主车必有牌。同时在各地设立交通安全示范村及示范学校,建立交通安全警务室,试图打造农民家门口的培训基地,利用电影等宣传教育交通安全法规。”刘怀宪说。

  尽管如此,多数农民仍无动于衷,他们的机动三轮车不仅未安牌照,还常当做“客车”使用,平时走亲戚、参加红白事,均使用机动三轮车载人,终究造成了一次次的“车毁人亡”惨剧。 

  全县只有28名执法人员警力薄弱 已布置安全措施

  农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给地方交警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据成武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周永钢介绍,成武县机动车保有量约为8万台,安牌照的机动三轮车有9070辆,包括机动三轮车在内的五小车辆车祸比占总量的一半,其中机动三轮车是车祸多发车型。

  此外,成武县境内拥有省级道路140公里,县乡道路624.9公里,而拥有执法权的交警只有28人。人少车多,加上机动三轮车活动范围多在偏僻的县乡道路上,这些大大增加了交警人员的工作难度。

  “等到挖蒜季节,问题尤为严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或老人,趁蒜季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他们为了节省时间,常常半夜里出发,且不知道他们走哪条路,这让交警们防不胜防。”周永钢说。

  周永钢说,成武县交警大队按照菏泽市公安局会议部署,增设了5处卡点,引导挖蒜群众在当地临时住下。同时,连夜打印了15万份宣传单,动员各乡镇张贴在各村显眼位置。

  同时,在进入成武的主要道路上悬挂条幅,增强蒜季期间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专家把脉机动三轮车安全管理 提供代替工具是关键

  农民违规使用机动三轮车,需从根源上进行整改,在引导村民改变固有意识的同时,找到合适的替代品,让农民既不违规使用机动三轮车,又有合适的客运工具。

  对此,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事故处理指导支队支队长李明认为,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进入村庄广泛宣传,把血的教训展现出来,让农民从中得到教训和警示。

  提供便利的出行工具,解决百姓交通需求,这是解决违规使用机动三轮车的重要举措,如果大家有更加便利和安全的交通工具,自然会放弃使用机动三轮车。

  同时,政府应给提供政策支持,将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把好农用车事故源头,才能少一些交通事故,多一份安全和谐。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