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购物游客有纠结,导游不敢领着上厕所

2013年10月04日 09:07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山东泰安的多个旅游景点后发现,“购物环节”出现了“一刀切除”的现象,让不少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因为买不到特产而纠结。记者在泰山旅游景点看到,与往年相比大巴车的数量少了很多,由于团费的上涨,更多的游客选择了“自驾游”。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山东泰安的多个旅游景点后发现,“购物环节”出现了“一刀切除”的现象,让不少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因为买不到特产而纠结。很多导游害怕违规,连收费厕所都不敢带游客去。

  编者按

  2013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旅游综合法《旅游法》正式实施。新法针对“零负团费”低价操作模式,设置了规范、禁止和处罚性规定,要求旅行社不得以“零负团费”模式开展经营活动,并对景区的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等作出具体规范等,加大了对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大众网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山东省内各大景点景区实地采访,即日起推出系列“聚焦新旅游法”系列报道,呈现新法之下的旅游市场新变化。

聚焦新旅游法(2)取消购物游客有纠结,导游不敢领着上厕所

  大众网泰安10月4日讯(记者 姜洋)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山东泰安的多个旅游景点后发现,“购物环节”出现了“一刀切除”的现象,让不少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因为买不到特产而纠结。很多导游害怕违规,连收费厕所都不敢带游客去。

  游客:

  旅行团“纯玩”很轻松,买不到特产略纠结

  4日下午15:00,泰山桃花峪游客服务中心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自内蒙古的王先生一家三口都喜欢旅游,于是十一假期全家报了个旅行团来山东游玩,今天他们跟着其他旅友一起来爬泰山。

  王先生说,以前跟旅行团的时候总会被拉去当地某个购物中心购物,一去就是一两个钟头。“去特产店还好。最烦的是被拉去工艺品店,什么玉啊石头的,又贵买了又不好带。有时候说不买吧,导游还不让走。”

  今年10月1日起,旅游法实施后,旅行团取消了购物环节。王先生报的团就是“纯玩”团,少了烦心的购物环节,王先生玩的十分开心。不过,购物环节的“一刀切除”让妻子宝女士却有点犯愁:“出来玩总要买点特产带回去给朋友同事,以前都是跟着团购物时买就行,现在取消了购物环节,人生地不熟的还真不知道去哪买。”因此,旅行团里不少人都在商量着晚上去宾馆周围找找超市。

  导游:

  取消购物收入减半,不敢带游客去收费厕所

  虽然不少游客为旅游法叫好,不过从事了6年旅游业的司机张师傅却有些发愁,因为收入下降了不少。

  由于取消了购物环节,旅行社带团成本上升,不少旅行社就提高了参团者的团费。张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导游和旅游社的部分收入是由团费和购物提成组成,其中购物提成能占到收入的80%左右。取消购物,这部分收入就只能让参团旅客“买单”。

  记者在泰山旅游景点看到,与往年相比大巴车的数量少了很多,由于团费的上涨,更多的游客选择了“自驾游”。张师傅说,新旅游法实施前,山东七日游的价格大概在1000元左右;取消购物点后,这一价格已经上涨到了1500元,但即便如此,收入仍比以前差了一大截。“车费、导游费都要上涨,可是也比不过以前的收入。带团又累又赚不着钱,我有不少开大车的老伙计都已经转行了。”

  “现在虽然没有了说服游客买东西的压力,但收入少了一半,小费也不敢拿了。”一位带团的导游小李告诉记者,现在再带团去景区,她连厕所都不敢随便带游客去。“有收费厕所,万一说我强迫你们自费怎么办。”

  团费上涨催生近郊游,私家车乱停却添“堵”

  “知道过节车多,没想到堵成这个样!”从国庆长假开始以来,临沂沂河风景区、临沭苍马山风景区等景点周边被各地赶来的私家车“团团包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很多车主原本是打算要去外地或者出国旅游,但因《旅游法》影响团费上涨,他们纷纷放弃报团,选择了自驾近郊游,导致近郊景点车辆“井喷”。

  旅游法实施,景区特产购物点濒临关门

  《旅游法》正式实施后,重要的一条规定就是旅行社不能以安排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的利益。对此,泰安城郊处的众多特产店受到不小的冲击。大众网记者今天在泰山玉石市场看到,以往节假日大巴车来车往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整个市场内也鲜见外地游客。

  旅游无购物,游客买特产成了麻烦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10月1日起实施,对饱受诟病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种种出游乱象作出了明确限制。今天在威海刘公岛景区,随处可见各种规模的旅行团,游客觉得没有了购物挺轻松,但是买特产成了麻烦事。导游表示,不购物也没有了回扣,收入一下子低了很多。

  《旅游法》“火”了自助游,“热”了冷门景点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今天,大众网记者在威海几个景区采访后发现,受新规影响,旅行社团费上涨,自助游游客成为景区接待游客的“主力”,受“最大承载量”限制,以往一些较为“冷门”的景点受到游客青睐。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