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垃圾随地小便仍不少 景区管理只能靠吆喝

2013年10月03日 09:08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2013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旅游综合法《旅游法》正式实施。10月2日上午10点多,济南泉城路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行人在车辆之间穿梭,环卫工人也拿着簸箕随手打扫着路上的垃圾。”  2日下午4点,在济南大明湖新区内,记者看到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在一棵大树后面随地小便。

  编者按

  2013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旅游综合法《旅游法》正式实施。新法针对“零负团费”低价操作模式,设置了规范、禁止和处罚性规定,要求旅行社不得以“零负团费”模式开展经营活动,并对景区的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等作出具体规范等,加大了对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大众网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山东省内各大景点景区实地采访,即日起推出系列“聚焦新旅游法”系列报道,呈现新法之下的旅游市场新变化。

  聚焦新旅游法(8)扔垃圾随地小便仍不少 景区管理只能靠吆喝

  大众网济南10月3日讯(记者 张帆)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旅游者应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国庆期间,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大明湖、泉城路看到,虽然没有发现游客乱涂乱画,但是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依然存在。多个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旅游法》固然有震慑力,但没有赋予工作人员执法的权利,管理起来有难度。

  10月2日上午10点多,济南泉城路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行人在车辆之间穿梭,环卫工人也拿着簸箕随手打扫着路上的垃圾。大众网记者看到,在泉城路与天地坛街路口,几位年轻人正等待着绿灯过马路,其中的一位随手就把冰激凌盒子放在了花坛边上,刚要起身离开,就被一位协管员喝止:“这里是马路,你们怎么能乱扔垃圾!前面就是垃圾桶!”扔垃圾的年轻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捡起了垃圾快步走了。

  负责清洁泉城路贵和商厦附近道路卫生的保洁员吴秀春告诉记者,她听说《旅游法》有规定,要求旅游时要讲文明,但是没有上级单位通知他们,如果有不文明的行为发生,应该怎样执法。“现在我们也都是以劝说为主,一般人也都会接受改正。”

  2日下午4点,在济南大明湖新区内,记者看到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在一棵大树后面随地小便。

  大明湖景区巡逻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没有执法权他们也很无奈。他说,无论是《旅游法》是否实施,作为景区的工作人员,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般只采取劝说、讲解和引导的策略,除非有特别严重的违法行为,景区也没有权利将游客拘留或者罚款。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