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个驾照要1年?济南市车管所回应质疑

2012年03月20日 18:43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19日下午,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帖子地址:http://bbs.dzwww.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80140)质疑济南车管所新规定耽误学车人的时间。对此济南市车管所回应称“考试排序软件”是维护学员权益而推出的,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制度来解决。

  大众网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韦辉 实习生 任彦)“有时间学车的想考不能考,没时间学车的不想考却占着名额,按照现在的形势从报名到拿到驾照要1年多的时间,这样下去还敢学车吗?”19日下午,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帖子地址:http://bbs.dzwww.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80140)质疑济南车管所新规定耽误学车人的时间。对此济南市车管所回应称“考试排序软件”是维护学员权益而推出的,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制度来解决。

    名为“一株变三株”的网友在帖子中称:车管所推行驾照考试新规定后,考试学车期限是2年,学员中有2010年就报名未考试的。新规定出来后,1年前甚至更早报名的学员要排在前面考试,而实际情况是,最近报名的学员有时间学车但是想考不能考,而提前报名的学员没时间学车不想考却占着名额。网友表示,外地的在济南学车要等一年多才可以排到队考试,“我今年是学生在这里学车,明年毕业要回家,这样也不能回了,只能在这里一直等着?”

    针对网友的质疑,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致电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工作人员通过大众论坛对此事进行了公开回复。回复称,针对学员报名后上不了车、训练后考不上试、考试不合格后补考难的问题,为切实保护他们应当享有的预约、考试的权利,车管所协调相关部门推出“考试排序软件”,目的是通过软件的应用,约束、监督驾校安排学员上车训练、考试及补考等行为,维护学员权益为社会输送合格驾驶人。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解释,“考试排序软件”有三大特点:一是考试预约排序按照学员报名受理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二是补考优先原则;三是临界优先原则。

  针对网友发帖说明年要毕业回家,没有时间等待的问题,济南市车管所在回复声明中写道,为了确保存在特殊情况的学员能及时考试,车管所给驾校部分机动名额。另外,如果学员存在技能证明到期、参军、出国、毕业回原籍等情况,支队车管所还有“绿色通道”制度,各驾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刁难学员。

  附济南市车管所回复全文:

    2012年,支队车管所为进一步解决广大学习驾驶的学员报名后上不了车、训练后考不上试、考试不合格后补考难的问题,切实保护他们应当享有的预约、考试的权利,协调相关部门推出“考试排序软件”。目的是通过软件的应用,进一步约束、监督驾校安排学员上车训练、考试及补考等行为,杜绝一车多人训练,维护学员权益、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为社会输送合格驾驶人。

   “考试排序”软件三大特点:一是考试预约排序按照学员报名受理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二是补考优先原则;三是临界优先原则。

    在执行考试排序软件过程中,为了确保存在特殊情况的学员能及时考试,支队车管所给驾校部分机动名额。另外,如果有学员存在技能证明到期、参军、出国、毕业回原籍等情况的,支队车管所还有“绿色通道”制度。

    各驾校有责任组织工作人员、教练员学习并宣传“考试排序”软件的功能、目的和支队车管所的各项政策,并且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刁难学员。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