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出路:莫让放鞭成“陋俗” 集中燃放成趋势

2012年02月09日 16:28作者: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本来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一项传统习俗,但是随着人们安全、环保意识的增强,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诟病,被称之为“陋俗”。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一个重视传统节日,由此又重视节日气氛的国家,烟花爆竹曾经也被禁放过,可是最后又放开转入“限放”,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对社会民意转变的一种把握。对此,烟花企业建议,烟花爆竹只有更规范,才是出路。

  

绚丽多姿的烟火是人们寄托感情,烘托节日气氛的一种传统方式。

烟花爆竹作为危险易燃易爆物品,其安全问题一直为人关注。图为正月十五晚上,一群年轻人把烟花置放在马路中间进行燃放。

烟花在燃放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这也成为美丽烟花为人所诟病的重要方面。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记者 刘国栋)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本来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一项传统习俗,但是随着人们安全、环保意识的增强,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诟病,被称之为“陋俗”。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一个重视传统节日,由此又重视节日气氛的国家,烟花爆竹曾经也被禁放过,可是最后又放开转入“限放”,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对社会民意转变的一种把握。对此,烟花企业建议,烟花爆竹只有更规范,才是出路。
  出路一:“环保烟花”污染低,但成本大曲高和寡
  在2008北京奥运的开幕式上,鸟巢上空燃起的烟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烟花以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小的特点令人惊叹。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环保烟花”是可以实现的,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各种烟花,却鲜有“环保”踪影,远远达不到奥运烟花的环保标准。
  “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的环保型烟花还没有大量投放民用市场,在生产技术上不成问题,之所以推广难,关键还是成本高。”山东熊猫烟花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胡芳对记者说。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烟花行业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先后成功取得过北京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盛会的烟花燃放资格,是烟花行业内的领军者。胡芳介绍,奥运烟花在环保的设计参照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要求,通过对配方技术的研究,使用新的原材料,使烟花燃放达到了无烟、微烟的效果,没有刺激性气味、将污染物降到了最低。
  “如果像制造奥运会烟花那样的话,成本至少要比现在的传统烟花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胡芳说,在北京熊猫烟花的销售就相继推出了无土、无烟、含药量少的“标准红纸鞭炮”和“环保烟花”,但这些新型“环保花炮”却有些难销。
  作为烟花企业的一名销售总监,胡芳认为,市场肯定是跟着人们的需求来发展的,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烟花产品必然要利用新科技降低污染迎合消费者,但是现在的烟花爆竹市场对于环保的要求还不规范,“如果我们企业提高了成本,生产大量的环保烟花,其他生产者生产成本低的低环保烟花,因为价格的原因,消费者肯定还会选择便宜的,这样对我们企业就不利。”
  胡芳觉得,一方面大家在提高环保意识的同时,还应该付诸行动;另一方面,政府对于烟花鞭炮的污染排放标准,应该出台具体规定,统一和规范市场,鼓励“环保型”烟花爆竹生产。
  出路二:严管“黑炮”“白皮炮”,消除安全隐患
  “烟花爆竹市场较难管理,非法烟花爆竹也就是‘黑炮’、‘白皮炮’,它们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济南市安监局安监二处副处长刘清勇介绍说,由于烟花爆竹行业季节性较强,零售多属兼营,加上零售户素质相对较低,安全意识薄弱,导致销季期间非法产品与合法产品混卖情况严重。
  据介绍,仅在2010年3月份到10月份,山东公安机关开展的以“防爆炸、防制贩”为工作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就收缴的非法黑火药、烟火药1万余公斤,非法制贩的烟花爆竹数亿头。
  “从2007年济南仲宫烟花爆竹市场发生了事故以后,济南市烟花爆竹市场就开始了越来越严格的管控,特别是今年卓有成效。”刘清勇说,今年的非法烟花鞭炮基本上全被堵在了市外,“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来,今年所有的烟花爆竹零售商都说不好干,卖的不好,但是正规的烟花生产企业销售却很好,正规的烟花卖的多了,说明非法的就少了。”
  山东熊猫烟花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胡芳认同刘清勇的这种说法,熊猫烟花今年在山东省全省的烟花爆竹销售量比2011年春节期间翻了一番,熊猫烟花的价格普遍偏高,均价在400元左右一箱,比普通烟花价格高出不少,“今年仓库都卖断货了,非法的少了,我们正规企业的就卖的多了。”
  非法鞭炮流入市场的减少,也是使市民普遍感觉今年烟花鞭炮价格高的重要原因,“今年我这里还没有收到济南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大事故的报告,我感觉这也是市场严控起来所产生的效果。”刘清勇说,对于以后的烟花爆竹市场肯定会越来越严。
  出路三:政府集中燃放 应该成为未来趋势
  2011年底,北京出台了多项针对烟花燃放、销售、管理等新规定,修订了烟花爆竹安全级标准,取消个人燃放内筒型组合烟花。这意味着,内筒型组合烟花将禁止在龙年春节的烟花市场上零售。
  “明年,我们将加大对于直径3寸以上礼花弹以及超大规格内筒型组合烟花的专项整治。”刘清勇介绍,沈阳皇朝万鑫酒店火灾就是因燃放这类型烟花所致,这种内筒型组合烟花一般由地面主体内发射出的填充物在空中炸开,内径达7至8米,高度有17至21层楼高,在城市内楼宇、居住人口密集所在危险性很大。
  “企业对政府的政策导向更敏感一些!”胡芳说,上世纪90年代的禁放也是从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开始扩展的,北京的政策导向将会影响更多城市加入对个人燃放内筒型组合烟花的限制行列来。
  “北京是禁止零售而不是禁止销售,该规定其实是限制了个人购买并燃放,如个人或单位有燃放需求,可通过专业的烟花燃放公司燃放。”胡芳说,这其实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春节缺少了烟花就没了气氛,作为个人可以购买一点简单的鞭炮娱乐,大型的烟花则由政府掏钱,在指定地点规定时间内统一燃放,“既消除安全隐患,也减少了环境污染,还有节日气氛,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