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商标归根 “白兔”重回济南

2011-11-02 20:41: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白兔 商标 济南
[提要] 一块北宋年间的方形铜板,上方标有“济南刘家功夫针铺”的字号,正中刻有一白兔捣药的图案,并注明“认门前白兔儿为记”。据考证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广告,而其上的“白兔捣药”的图案则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商标。昨日,山东白兔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正式收到了由国家工商总局寄来的商标注册证,自此这个中国最早的商标“白兔”在千年之后正式回归济南。

  相关链接——中国最早的商标“白兔儿”

  北宋年间(公元960—1127年),山东“济南刘家功夫针铺”的“白兔儿”铜版刻版四寸见方,是中国最早的商标,而且是组合商标,最具备代表性,距今已有1000年左右。这块“白兔儿”铜版就是用来印刷广告的,是在古代中国早有对视觉文化形象的商业性使用,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印刷广告实物,现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这则广告采用铜版印刷而成,以现代观点来看它是集包装、说明书、防伪标签和商业标志于一体的印刷品。根据刘家功夫针铺的印刷广告推算,最迟应不晚于公元1127年,即北宋末年。它比公元1473年英国最早印刷广告的威廉凯克斯顿还早三百年(威氏印刷的是销售祈祷书广告)。
  北宋随着私营工商业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店铺为了推销自家产品,除了装潢店面之外,还印制了带有店铺标记的广告。这块铜版就是用来印刷广告的。铜版长12.4厘米,宽13.2厘米。印版上方标明店铺字号“济南刘家功夫针铺”,正中由店铺标记—白兔捣药图,并注明“认门前白兔儿为记”,下方广告文辞称:“收买上等钢条,造功夫细针。不误宅院使用,转卖兴贩,别有加饶,谓记白。”当时商品经营以自产自销为主,这种店铺标记已成为此种经营方式下商品的特定标志,所以这件“济南刘家功夫针铺”铜版是已知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商标广告实物。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