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买车陷“围城” 欲购者宁愿“堵”在自家车

2011年01月14日 09:37作者:韦国骞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喜欢速度,喜欢自由,我想有一辆吉普能开到内蒙古的草原上驰骋。”月薪五千元左右的马先生是一家数码产品连锁店的店长,他告诉记者,很久以前就渴望有一辆自己的车能够自由旅行。如今已有一些积蓄的他,想在今年春天买一辆吉普去踏青。在谈到济南将有可能越来越拥堵时,马先生认为,那不足以让他放弃买车。他表示,为了爱好和有生以来第一次可能拥有的“个人机动性”,就算平时天天堵在路上,一旦有了闲暇开出城市,自己还是能有现在无法比拟的广阔活动空间。

    大众网记者济南1月14日讯(记者 韦国骞) 面对济南变成又一个“堵城”的风险,看到北京限购、摇号等“治堵”措施,普通市民的购车意愿发生了什么变化?记者随机对十几名尚未购车者做了简单的调查,发现人们较高的购车预期,很难在短时间内令车市唱衰。
    马先生 27岁——汽车给人自由感觉

   “我喜欢速度,喜欢自由,我想有一辆吉普能开到内蒙古的草原上驰骋。”月薪五千元左右的马先生是一家数码产品连锁店的店长,他告诉记者,很久以前就渴望有一辆自己的车能够自由旅行。如今已有一些积蓄的他,想在今年春天买一辆吉普去踏青。
    在谈到济南将有可能越来越拥堵时,马先生认为,那不足以让他放弃买车。他表示,为了爱好和有生以来第一次可能拥有的“个人机动性”,就算平时天天堵在路上,一旦有了闲暇开出城市,自己还是能有现在无法比拟的广阔活动空间。
   “汽车不止是一个代步工具,是否有车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最后,他向记者总结了这么一句话。
    吴女士 40岁——相信济南交通状况会改善
   “济南是个老城市,交通状况改善的潜力还很大。”吴女士住在槐荫区五里牌坊附近,她认为经十路五里牌坊路口很不规则,东西方向为双向八车道,通行能力强,路口向南是双向六车道,向北是双向四车道。但吴女士相信,随着西外环高架桥的建成和对老街老巷的改造,济南市交通状况会有所改善。
    而在十四中上学的孩子即将升入高中,吴女士认为尽快买辆车接送孩子上学很有必要。“现在因为住的地方跟孩子学校同在经十路,坐公交车还算方便,但考上高中就不同了。有辆车接送孩子上学时间比较灵活,也不用让她受等车挤车那份罪了。”
    严先生 35岁——汽车是“大件”,宁可堵在自己的车里
   “每年都有邻居开车回家过年,汽车在我们那里毕竟还是‘大件’,就算是堵,我宁可堵在自己的车里。”严先生是苏北人,在济南做装修生意将近十年了,他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家过年。
   “春运年年难,每年求票、挤车的滋味我最清楚。”两年前刚在济南买上房子的严先生,希望今年“紧紧手头儿”买辆车,让妻子和三岁多的孩子免受春运之苦。对于济南现在的交通状况,严先生感慨:“再堵也得买辆车,堵在自己车里好歹还宽敞,堵在公交车里才憋屈。”对北京限购政策略有所知的他,更是表示,济南一旦也出台类似的“治堵”政策,“现在不买以后连坐在自己车里‘堵’的机会都没有了。”他举例说,在自己现在住的小区里,有邻居虽然还没买车,但已经先高价买了地下车位,因为小区总共1500户人,只有1000个车位,随着买车人的增多,恐怕很快就车位难求了。
    记者还发现,买车有否已经成了一个“围城”的问题,没车的希望有一个“堵”在自己车里的机会,有车的肉疼于飞涨的油价和堵在路上的尴尬。
    家住建设路的王女士因为实在受不了开车被堵在路上,宁可选择坐公交车,她给记者算了算自己每天堵车花费的汽油钱,“如果马路畅通的话,半小时就能到单位,那样每天开车上下班用近3升汽油。”而现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车,要多花费一倍的时间,一堵车就要多耗掉3汽油。12月22日汽油又涨价了,93号汽油每升价格是6.91元,王女士每天遇到堵车就要多花掉2×6.91=20.73元。“一天就多花20多,一年下来是很大的一笔钱。”
    通过调查,尽管有人对济南市的交通状况成悲观态度,也开始后悔于每日开车上下班,但仍不能阻止大多数无车人的购车欲望,他们有太多理由来享受这个“中国人有生以来第一次拥有个人机动性”的机会,也许车市在短时间内并不会唱衰。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