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不一定为实

2014年11月30日 20:02作者:孔红星来源:大众网

眼见不一定为实,记者的采访其实就是一个多方了解、反复求证、不断接近事实的过程。

  网络上出现《 261户村民联名举报书记造假账敛财》,根据题目判断中出现的“联名”、“造假账”等关键词,可以判定问题的核心出现在账目上。

  在岭泉镇吕刘渰子村,当村民刘志青拿着印着村民手印的联名材料向我讲述时,我要做的就是认真地记录各种有疑问的账目,再进行详细核实。单凭刘志青的一面之词,可以轻易判断该村支部书记确实存在问题,但新闻讲求客观、公正,尤其在对待批评性报道的时候,要坚持“三见面”原则。

  带着刘志青的疑问,记者找到该村支部书记。针对这些疑虑,村支部书记进行了一一解答。

  双方各执一词,谁是对的?什么是真相?记者不好判断。

  但真相只有一个。镇党委相关负责人的话,让事情的原貌开始浮出水面:手印是2007年所摁,当时是为了分地,村民自发组织的。

  即使党委的工作人员澄清了这是事实,但是作为负责任的媒体,仍不能轻信。记者再次提出,如果事实如此,请在材料说明上加盖党委的公章。党委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莒南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在没有纪委最终的结论之前,关于账目的争论,都不具备事实依据。因此,网络中流传的“造假账敛财”是否真实还没有定论,记者认同这个观点。

  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让公平再飞一会儿”,不冤枉任何人,也不包庇任何人。同时,我们澄清了手印材料的时间、动机,与联名举报书记造假账敛财不相符。

  眼见不一定为实,记者的采访其实就是一个多方了解、反复求证、不断接近事实的过程。(孔红星)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