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哄抢菊花"实为赠送市民 传统已延续四年

2013年11月28日 09:24作者:马俊骥 张帆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济南解放阁菊展的菊花被市民哄抢?有网友称“千人哄抢菊花”,也有网友称“千盆菊花被哄抢”,一时间成为网络热点。而这其实是一个误会!菊展结束后,组织主办方回收部分有观赏和使用价值的菊花、花盆,剩余部分允许游客和市民搬回家,而且这种做法已经持续了四年。

网传“抢花”图片。

网传“抢花”图片。

网传“抢花”图片

解放阁原来办菊展的地方已经打扫干净。

解放阁现在仍摆放了一些菊花。

  网传济南千盆菊花被哄抢不实 保安称菊展结束赠市民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马俊骥)济南解放阁菊展的菊花被市民哄抢?有网友称“千人哄抢菊花”,也有网友称“千盆菊花被哄抢”,一时间成为网络热点。而这其实是一个误会!今天一早,大众网记者来到解放阁采访,现场的保安张钦铎告诉记者,在这里举行的菊展已经结束。按照原定计划,菊展后开败的菊花会被处理掉,但是很多市民非常喜欢菊花。经过相关部门允许,这些开败的菊花就被“妙手回春”的市民带回家了。

  事件的原因究竟如何?大众网记者正在调查之中。

  菊展主办方:一个月未见菊花丢失 济南市民素质很高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马俊骥 张帆)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今年“趵突泉金秋菊花展”的主办单位——天下第一泉景区趵突泉管理处。据该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解放阁是本次菊展的一个展区。在菊展过程中,济南市民的素质普遍很高,管理处也有相关的保护措施,展览过程中基本没有出现菊花丢失的情况。

  据趵突泉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趵突泉金秋菊花展”的展区包括趵突泉公园、护城河、解放阁等,解放阁展区的菊展在11月25日已经撤展,展览用的菊花的花期为一季,撤展时工作人员已经将能留种的菊花以及保存完好的花盆等可以再利用的物品进行了回收。“剩余的那些已经开败的菊花,有些市民可以‘妙手回春’,能让菊花开放更长的时间,一些破损的花盆也能有别的用途,所以是允许市民拿回家的。”

  “此次菊展由10月26日持续至11月25日,在菊展过程中,市民的素质普遍很高,我们也有相关的保护措施,展览过程中基本没有出现菊花丢失的情况。”趵突泉管理处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剩余菊花送市民是菊展传统,已延续四年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尹海洋 马俊骥)今天早上,大众网记者就“济南千盆菊花被哄抢”的传言展开调查。记者从菊展组织主办方——天下第一泉景区趵突泉管理处了解到,菊展结束后,组织主办方回收部分有观赏和使用价值的菊花、花盆,剩余部分允许游客和市民搬回家,而且这种做法已经持续了四年。

  今天早上9:30左右,大众网记者联系到趵突泉管理处。该管理处工作人员说,网上所言的“济南千盆菊花被哄抢”失实。“今年是第34届趵突泉金秋菊花展了,从10月26日,持续到本月的25日。”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个月的展览内,不管是购票入内的趵突泉主展区,还是开放式的解放阁展区和护城河展区,都没有出现哄抢或大量丢失的现象。

  该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菊花为草本植物,花朵多为一次性观赏,花期持续约一个月。在临近闭展时,景区的园林技师已经对仍有观赏和使用价值的菊花、花盆进行了回收,并对新生的枝丫进行了采集。对那些花期即将结束的菊花,组织方允许游客和市民拿回家。

  “这些花朵与其扔掉处理掉,还不如让市民和游客带回去充分利用。有的市民用花朵泡脚、泡茶,有的想要继续培植,这些我们都是允许的。而且这四年来,景区响应节俭,一直这么做。”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不仅仅是解放阁展区和护城河展区的剩余不用菊花送给市民,本次菊展的主展区——趵突泉公园在菊展结束后也有这种传统做法。

  网传“用推车抢菊花市民”实为环城公园绿化人员

今天,一组“济南千盆菊花被哄抢”的图片成网络热议话题。某媒体记者称,市民哄抢济南解放阁景区摆放的菊花。(图片源于网络)

看到自己被写成“抢花市民”,孟庆华说自己很无奈。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记者找到了该张照片的主人公——孟庆华,他其实是济南环城公园景区绿化工作人员,所用的小车是单位配发的工具。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马俊骥 张帆)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的“济南千盆菊花被哄抢”的一系列照片中,有一张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上一位市民用手推车推了满满一车斗的菊花。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找到了该张照片的主人公——孟庆华,他其实是济南环城公园景区的一名绿化工作人员。

  38岁的孟庆华说,在本次菊展中,护城河边游船码头上摆放的菊花已经开败,昨天他用手推车将码头上的菊花清理出来,“有些还可以继续开放的菊花让市民领走了,还有些不能观赏的菊花就集中放在了解放阁后面,然后用清运车运走。”

  对于网上传言他是抢菊花的市民,孟庆华感到十分无奈。他说:“我当时就在正常工作,没想到会被误解,其实仔细看图片就能发现,我用的手推车是统一配置的,绝对不是自家使用的推车。”

  孟庆华说,当时他推着手推车工作的时间是11月27日上午9:00——11:30,在这一段时间里,他一直忙碌着将游船码头和琵琶桥附近的菊花清理到解放阁后面。其间,他只看到了十几位市民在拿剩下不用的菊花,“肯定没有哄抢的情况发生!”

  趵突泉管理处:哄抢菊花失实 领走开败菊花方便市民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马俊骥 张帆)“昨天有媒体报道的所谓‘哄抢’的情况,是失实的!”今天上午,趵突泉管理处工作人员聂晶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让市民把开败的菊花领走,不仅方便了市民,还减轻了清运工作的压力。

  聂晶表示,菊花属于宿根类植物,当它花期过后,开花的部分已经没有价值,工作人员会对菊花芽回收进行二次培育。而对某些市民,这些残花有特殊的作用,比如入药、泡脚。“让市民把这些开败的菊花领走,不仅方便了市民,还减轻了我们清运工作的压力。”

  她表示,昨天有媒体报道的所谓“哄抢”情况是失实的,在以后的工作中,管理方将对现场加强引导,进一步对秩序进行维护,同时也会组织菊花认领等活动,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