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甘愿免费当“保姆”,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02-24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李萌

  编者按

  2017年,章丘撤市设区,迎来新的历史起点。按照规划,未来五年章丘将着力打造“以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为主要特征的济南东部新区”。未来,章丘将有哪些“融合策”对接济南?章丘居民以后可享怎样的“市民红包”?大众网推出系列报道——章区新“区”势,为您一一揭晓。

  章丘新“区”势(1)

  政府甘愿免费当“保姆”,打通“最后一公里”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李萌

  “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园林绿化审批……办这一套手续只用了26个工作日,比过去缩短了一半多。”2月20日,在章丘政务大厅,面对大众网记者的采访,济南鲁能公馆项目副经理毕玉东连说两个“没想到”。让毕玉东意外的是章丘创新实行的“政府审批无偿代办”,政府给企业免费当保姆,办事效率高还杜绝了吃拿卡要,企业自然愿意来“孵蛋”。

  建设项目审批长,曾一直为企业诟病

  在今年的山东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务服务效能的高低直接反映发展环境的好坏,这体现着城市的软实力。毕玉东对此就有深刻的感受。他说,章丘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协调多个部门开了项目审批协调会,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园林绿化审批等一套手续只用了26个工作日,他“没想到也从来没遇到过”。

  章丘区政管办副主任王秀莲直言,过去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涉及部门多、手续杂、时限长,让企业最头疼也最诟病,抑制了企业投资发展的热情,也影响了当地发展环境的形象。2016年以来,章丘政务大厅把项目从立项环评到开工建设的审批“路径”分为四大“阶段”,即集中告知、报建准备;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许可、工程防线阶段。办结时限分别控制在3个、10个、12个、16个工作日之内,确保审批总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章丘政管办绘制出了具体的流程图,上面标明了每一项审批业务的完成时限,如果相关部门拖延耽误审批,企业可以投诉,章丘区政府将执行严格的监督考核和问责。以立项备案审批为例,流程图上的完成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没有特殊理由,发改委窗口必须在3天之内完成审批。

  政府全程免费代办,打通“最后一公里”

  济南泉永印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毕建东,曾对章丘政务大厅的“45个工作办结”半信半疑。他说,建设项目从立项备案一直到施工许可,审批环节接近10个,按照法定办结时限再快也得接近一年时间。

  事实让老毕很惊讶——2016年6月底,他把准备齐全的材料交到了大厅全程代办窗口,9月29日,他拿到了开工所需的最后一道手续——施工许可证,“十一”期间,烟标仓库顺利开工建设。毕东健掰着指头算,立项备案批复3天、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批复3天……施工许可证下发5天,除去因材料修改耽搁了些许天外,总用时41个工作日。“这几年国家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步伐和力度,章丘执行的彻底,这效率咱不得不叫好。”毕东健由衷地对大众网记者说。

  

  济南鲁能公馆项目副经理毕玉东(左)收到章丘区政管办发放的“一封信”,他很开心: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园林绿化审批等手续只用了26个工作日,比过去缩短了一半多。(记者 王宗阳 摄)

  这个值得点赞的小故事,是章丘“政府全程无偿代办”故事的缩影。2016年6月份,章丘政管办成立重大项目全程代办窗口,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审批专家”,实行“一个项目、一人代办、一办到底”,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无偿代办服务。

  

  章丘创新成立重大项目全程代办窗口,实行“一个项目、一人代办、一办到底”,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无偿代办服务。(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全程代办窗口实行取号登记、统一编码、权利告知、办理反馈的“一窗式”服务,配套“容缺受理、疑难会商、任务交办、在线监管、协助报批”等服务保障机制,既隔开了部门和企业的直接往来,又能通过无偿代办、全程协调和监督监察职能有效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全程无偿代办消除了审批服务的“中梗阻”,打通了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济南泉永印务、章丘滕强建设发展公司、安莉芳(山东)公司、济南三源药业等10余家企业列入全程代办服务名单,享受全程无偿代办服务。

  撤市设区,章丘出招为企业“再减负”

  章丘政管办副主任王秀莲介绍,2017年,章丘面对撤市设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再减负”。其中,将推行“一窗受理、集中出件”、全程无偿代办、项目审批联审联办等创新性审批机制,将项目从取得土地手续到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压缩在40个工作日内。

  下一步,章丘还将实行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在每月1日-20日,除安全检查及上级统一部署的专项检查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进入企业检查、收费,为企业提供更优化的发展环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政策,如果检查人员确需进企业检查,必须经区政管办审核备案,持相关证明方可进入企业检查,未持相关证明进企业检查收费,企业有权拒绝。章丘区政管办表示,如果企业发现政府部门在检查、收费过程中不按规定时限和程序进行或存在服务态度恶劣、办事拖拉,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以及吃、拿、卡、要、报等违规违纪行为,可及时向纪委监察局、政管办投诉举报(电话:83278191,电子邮箱:zqzwyw2012@163.com),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