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6月网签同比减少1万套 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

2014-07-12 14: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国务院推出“新国八条”时,限购政策就面临着一些尴尬——按规定各地出台限购令的期限即2月中旬,但当时包括济南在内的房价上涨过快的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18个城市实施。济南市真正实施限购令,也是在3月份以后。时至今日,限购再次遭遇尴尬——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同比减少一万余套,土地方面5月份甚至出现了挂牌和成交均为零的惨淡局面。取消限购,只是时间问题。

  大众网济南7月12日讯记者 王宗阳)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国务院推出“新国八条”时,限购政策就面临着一些尴尬——按规定各地出台限购令的期限即2月中旬,但当时包括济南在内的房价上涨过快的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18个城市实施。济南市真正实施限购令,也是在3月份以后。时至今日,限购再次遭遇尴尬——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同比减少一万余套,土地方面5月份甚至出现了挂牌和成交均为零的惨淡局面。取消限购,只是时间问题。

  限购本就是一把“双刃剑”

  限购令下如此惨淡的房地产市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此有专家分析称,限购本就是一把“双刃剑”:短时间内可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杜绝炒房问题,但同时也会误伤一些刚需人群,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程度的束缚。

  首先,在最初已经出台了限购令的城市,对于限购时间的问题,只有贵阳明确了调控目标,其他城市都没有相关规定,表示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这也反映出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时仍存在很大的抗拒和侥幸心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现状没有改变,房地产行业对地方GDP的巨大贡献,加之调控以来并没有哪个地方政府因为没有严格落实政策而受到严厉的处罚,能拖则拖是必然的选择。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规定,全省各地可因地制宜,制定相应“限购”“限贷”办法,还提出,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可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其中有一个关键问题,都没有出台时间上的限制。也就是说,济南等城市的地方限购措施,可随时发生变化。

  限购三年,济南房地产遇“滑铁卢”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房管局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网签情况均下滑约三成,限购三年多,济南房地产目前遭遇“滑铁卢”。

  2014年1至6月,济南共网签新建商品住宅20564套,这一数据比2013年1至6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总网签量28390套少了7826套,同比下跌27.6%。

  二手房方面,根据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最新数据,上半年济南市区二手房买卖成交登记16662套,成交面积122.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0%、30.1%;其中住宅成交14702套,成交面积114.91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20935套下降29.8%、28.1%。上半年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同比减少一万余套。

  “从目前实施限购的效果来看,济南的需求没有被过分压制,但房产市场开始出现反复无常。”济南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分析师认为,不仅是济南,对其他限购城市来说,限购的实施能起到短暂压制需求的作用,但免不了房价的“报复”反弹。

  取消限购是尊重市场规律

  从7月2日济南市建委公开表示计划调整限购政策起,正式标志着济南取消限购进入倒计时。对此,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主席高波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限购是一件好事,意味着中国楼市正在按市场规律发展。因为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到决定性作用,房地产也是一种市场,就应该尊重市场规律。限购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用?是在住房供应紧张、短期内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实施的临时性政策。而从2011年以来,济南这个短期性调控手段已经实行了三年多,市场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不是供应紧张,而是产能过剩,房子都卖不掉,在此时取消限购是比较适当的时机,也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大众网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楼市步入调控以来,即便是“新国八条”出台之后,没有一个城市表态自己属于房价较高、涨幅过快,不约而同的是,全国各地大中城市对此保持沉默。即便是广州,官方也称自己“跟其他一线城市比,房价是比较合理的”。

  诚然,土地财政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房地产行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巨大,这在短期内都没有改变。此番政府计划调整政策,实属“救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