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问题,我们不能光讽刺而不配合解决

2013年01月16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应对济南市持续大雾引发的重度污染天气,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1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确定实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改善环境空气质量8项应急措施。

大众网评论员韦国骞


  为应对济南市持续大雾引发的重度污染天气,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1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确定实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改善环境空气质量8项应急措施。其中第二条规定,自1月16日起,公务用车及社会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单日出行,双号的双日出行。(大众网1月15日报道)
  进入新年以来,全国“十面霾伏”,尤其是北方地区污染严重。一时间,PM2.5口罩卖脱销了,百姓不敢出门了,“厚德载雾、自强不吸”等讽刺传于民口,要求政府控制污染、治理雾霾的呼声更是越来越高。具体到济南,雾霾问题也很棘手,路上朦朦胧胧、市民咳嗽不停,于是“人人都是吸尘器,谁也别想躲猫猫”等调侃也出现了。
  紧迫的现实情况,让济南市政府出台了8项应急措施。其中包括建筑、市政及拆迁等施工工地室外作业立即停工、城管部门增加道路保洁及洒水频次、部分重点工矿企业临时限产限排、公务用车和社会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等,这8项措施里跟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便是“单双号行驶”。15日下午起,“单双号行驶”的消息便通过电视、电台、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给广大济南市民传达了。但从今日的执行情况来看,实在难尽人意:有市民在路口等红灯时,发现10辆车里有3辆是单号的;有市民一路连着看到4辆单号车,其中一辆还是公务用车;记者采访时,双号车车主很爽快的摇下车窗配合、单号车车主纷纷摆手拒绝……
  有的市民抱怨“单双号行驶”让人措手不及,有人过几天结婚,婚车都找好了,如此“限行”产生了诸多不便。市民的抱怨确有道理,但“单双号行驶”本来就是应急措施,特点就是来得快,况且8项应急措施里只有这一项是针对百姓出行的,市民实在应该尽量克服困难担负起各自责任。实在有特殊情况的我们不妄加指责,但满路上都是单号违规出行车,这就让人寒心了。
  违规市民请别忘了,雾霾的主要人为原因就是汽车尾气和扬尘,也请记住每用1度电消耗350克煤,坐车每公里消耗0.12升汽油。雾霾之中车照跑,虽无人独善其身,也无人为之负责。我们不能光编段子讽刺当今的雾霾状况,更要积极配合解决雾霾问题。我们不能光指责政府不作为,在政府出台应急措施后却装糊涂。我们要做一个应然道德和实然道德的统一体,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雾霾,最终还得由一个一个的人来参与解决。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