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首日坐不上车有牢骚 路顺了有人赞扬

2013年01月16日 18:54作者:尹海洋 盛堃来源:大众网

“今天出门感觉路上特别通畅,甚至有点想,如果一直这样也挺好。”限号首日,“道路通畅”这个词少有的出现在早高峰时期的济南。虽然没有强制措施,但多数单号车主还是选择了遵守规定。因此不少网友称,济南或许可以正式启动限行措施了,一直关注省城交通的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程冬民也表示,济南已经具备限行措施,可效法北京正式启动。

  大众网济南1月16日讯记者 尹海洋 盛堃)“今天出门感觉路上特别通畅,甚至有点想,如果一直这样也挺好。”限号首日,“道路通畅”这个词少有的出现在早高峰时期的济南。虽然没有强制措施,但多数单号车主还是选择了遵守规定。因此不少网友称,济南或许可以正式启动限行措施了,一直关注省城交通的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程冬民也表示,济南已经具备限行措施,可效法北京正式启动。
  有人牢骚,公交不便处罚不明
  “不能穿羽绒服挤公交车,出了一身汗有没有!”被限号的网友“愤怒的西瓜”今天上午心情不佳,乘公交车从英雄山路一路站到到历山路后,他的后背都出汗了,“限号政策我双手赞成,但公交不方便,怎么限号呢!不遵守的人,怎么处罚呢!”
  “今天本来想坐39路车的,但到站牌一看,挤得满满的,没办法只能打车了。”市民田女士说,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未果后她发现,打车也没那么容易。“我等了15分钟才打上一辆车,到单位差点迟到了!”
  对于限号带来的“副作用”,有网友忍不住“吐槽”称,限号政策太过突然,没有准备,且公交设备不完善,不宜操之过急。“大雾真的是私家车造成的吗?如果明天没有雾了,限号就能即刻取消吗?”
  有人赞扬,顺畅交通让人舒服
  “今天开车感觉好顺畅,没有堵车!怎么办?我被限行俘虏了!”早上9点左右,网友“珊瑚虫”发微博称,她的“双号车”今天早上终于体验了一把“奔驰”的感觉。
  不少“双号车”车主在早高峰上路行驶发现,原本拥堵的经十路、英雄山路今天通畅了许多,十字路口也不再压车。“以前到单位得半个小时,今天只用了不到20分钟,心里想,这样也不错!”网友“唯真”说,首日限号,他成了受益者,因此决定明天遵守规定,不开车,“我可以和住在附近的同事拼车!”“本来觉得不处罚开车也没事,但老婆说你就为环保出把力吧,所以今天一早挤了公交。”网友“家国洲”赶到公司后发微博说。
  虽然有网友发文字“吐槽”,但大众网记者在网上调查发现,赞扬之声明显多过牢骚,首日限行,确实俘获了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心。对限行后带来的交通顺畅,人们纷纷给予肯定,甚至有网友称:“如果一直这样也挺好。”
  委员建议:可效法北京正式限行 交警部门应落实处罚
  来自交警部门的数据也显示,济南市路面交通压力明显减轻,早高峰时期,车流量大约减少三分之一左右,出现拥堵的路段也极大减少。
  “其实限号对于治堵来说很有效果,应该引起济南市的重视。”多年来关注省城交通的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程冬民说,济南已经具备了实施限号的条件。“公交车线路很多,而且可以灵活调整班次,虽然有些挤,但这也是公共交通都会遇到的问题。”
  程冬民说,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还需多年,南外环高架建设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因此不能只等公共交通缓解拥堵问题,限行是当前最为有效的举措。
  “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完善限行政策,不能只靠倡议,必须要出台严格的处罚措施来规范驾驶员,这方面可学习北京。”程冬民说,市民也应该给给政府更多的时间,并且从自身做起,真正让限行成为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