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败诉 律师分析*ST三联“铁定”上诉

2011年07月06日 16:38作者:安丽芬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张玉成自2009年负责*ST三联中小股东与三联集团商标纠纷一案。在他看来,*ST三联上诉几乎没有悬念。“国美与三联集团商标纠纷案虽然有了暂时的结果,但*ST三联15日内还可以上诉至山东省高院,最后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他说。
  与此同时,*ST 三联一审败诉的消息迅速在*ST三联中小股东圈里炸开了锅,迷茫、担忧、高兴等情绪充斥其中,多数人在为公司的前途担忧。东方财富网“股吧”里一封500余字的 “给三联商社董事长的一封信”的署名为 “三联商社股东”的股民表示,公司的前途一片渺茫,眼看苏宁一天天壮大,三联商社何时才能像苏宁一样崛起呢?但也有股东认为,商标案输了也好,这样国美就断了念想,不用整日拿商标案说事。企业应该靠的是实力,叫什么名字无所谓。虽然丢了商标会有一定损失,但整日在是非窝里打官司损失更大。

  作为三联商标权纠纷一案的胜利方,三联集团23 日一接到胜诉的判决书,便将结果告知了多家媒体, 而失败方 *ST 三联(600898)直到24日晚间才发布相关公告。

  “济南市中院关于该案的判决结果并不影响公司继续使用‘三联’服务商标,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针对这一事项进行研究。”*ST三联公告表示,不排除针对此案提起上诉的可能。案件长时间拖延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关于“三联”商标的两起纠纷案中,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判决结果历时较长,并且开庭日期被多次拖延。虽然三联集团因提出管辖权异议令两案一再受阻,但即使开庭后的案子(*ST三联诉三联集团案),其判决结果也是迟迟下达。

  据导报记者了解,2009年9月22日,*ST三联诉三联集团案在济南市中院开庭,但判决结果直到今年6月23日才下发到被告手里,历时21个月。“一般来讲,一审的判决6个月内会下达,最长也不超过9个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玉成说,如果延期下达需要其上级法院审批。本案需要山东省高院批准。问题是,走这些程序了吗?

  此外,自2009年12月就被山东省高院立案的*ST 三联中小股东诉三联集团商标专用权纠纷一案,也被数度延后,到目前为止仍未开庭。上诉可能性大

  暂时失去了三联商标的*ST三联,将面临一系列纷至沓来的问题,目前最迫切、最直接的就是上诉与恢复上市问题,这也是股东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国美领导层正在开会讨论,目前还没有结果。”国美电器(0493.HK)企业发展与投资者关系部副经理卢江24日对导报记者表示,对下一步的动作,公司也会及时告知。

  张玉成自2009年负责*ST三联中小股东与三联集团商标纠纷一案。在他看来,*ST三联上诉几乎没有悬念。“国美与三联集团商标纠纷案虽然有了暂时的结果,但*ST三联15日内还可以上诉至山东省高院,最后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他说。

  与此同时,*ST 三联一审败诉的消息迅速在*ST三联中小股东圈里炸开了锅,迷茫、担忧、高兴等情绪充斥其中,多数人在为公司的前途担忧。东方财富网“股吧”里一封500余字的 “给三联商社董事长的一封信”的署名为 “三联商社股东”的股民表示,公司的前途一片渺茫,眼看苏宁一天天壮大,三联商社何时才能像苏宁一样崛起呢?但也有股东认为,商标案输了也好,这样国美就断了念想,不用整日拿商标案说事。企业应该靠的是实力,叫什么名字无所谓。虽然丢了商标会有一定损失,但整日在是非窝里打官司损失更大。不影响中小股东案

  在与三联集团争夺商标一役中,*ST三联的中小股东的力量也不可小觑。2009年9月,张玉成和同事钱卫清及*ST三联中小股东代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随后启动对三联集团的诉讼,山东省高院同年12月立案,后因被告三联集团提出管辖权异议而未能如期开庭。在被山东省高院驳回后,三联集团又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以下简称“最高院”),并认为宜由最高院管辖,而中小股东们属于 “代位诉讼”,应不予受理。这两条诉讼请求也被最高院驳回,但该案一直被拖延至今年6月2日后,又被山东省高院通知延后。

  “当时不清楚是什么原因,现在看来,应与上述济南市中院的判决有关。”张玉成说,目前还没有接到下次开庭的日期。

  “虽然公司的诉讼暂时失败了,但不影响中小股东的诉讼。”张玉成表示,因为二者案由不一样,诉讼人也不一样,诉讼之路将继续。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