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山货大爷其实也是在帮自己

2013年01月04日 23:30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山货大爷,我相信网友们帮您是发自内心、自然于行的,我也是,我的同事也是。其实,在帮助杨大爷的过程中,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帮助自己去克服浮躁、疲沓、懒惰、懈怠的弱点。所以,谢谢您,山货大爷。

  “大爷,天这么冷以后别出来了!”“下雨下雪的,他走出我们也担心!”“早上天不亮他出门,我就睡不着觉……”不管我、老人的儿子、老人的老伴怎么说,“山货大爷”杨洪义执意要进城卖山货。
  81岁、40斤担子、40里山路,这几个冷冰冰的数字集中在老人一个人身上,立刻平添出一股豪气、一种敬佩和一丝神秘……
  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要出来谋生?他的孩子不管他吗?40里山路他是怎么走下来的?……一连串的疑问在我的脑海中蹦了出来,让我不得不决定要走近大爷,然后走近一点、再走近一点。
  原本以为老人家里一贫如洗,原本以为老人生活孤单寂寞,原本以为老人情绪低落悲观。这一切的假设随着我走近老人的一霎那,立即烟消云散。
  老人的孩子很孝顺,老人走40里山路并不觉得苦和累,老人辛苦的劳作也并不是全部为了挣钱。“刀不磨就生锈,人不劳动就变修”、“人最大的福气就是能劳动”、“钱是死的,人是活的”、“遇到困难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吃饱了饭,蜜也不甜”等等等等,还有很多“名言警句”、“乡村俚语”都出自老人之口。与老人接触几天中,他猛不丁地就说出一句来,我根本就来不及拿笔记录,事后回忆不起时便连生遗憾。
  “你们这么多人帮助我,80多年了头一回!”当大众网工作人员、各方爱心网友共同汇聚老人常年摆摊的六乃喜门前时,杨洪义老人说自己“又高兴,又欢喜。”
  “这是十八大之后的新变化!”、“十八大说过要关爱老人”老人居然连十八大也如此了解?!周围人一片惊讶、惊喜、惊叹!
  如果与老人再接触一段时间,我一定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相信,网友如此积极热情地买老人的山货并不全是心存怜悯,更多的是被老人乐观、积极、勤奋、认真的心态所感染、所感动。
  山货大爷,我相信网友们帮您是发自内心、自然于行的,我也是,我的同事也是。其实,在帮助杨大爷的过程中,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帮助自己去克服浮躁、疲沓、懒惰、懈怠的弱点。所以,谢谢您,山货大爷。(韦辉)【第180期:“山货大爷”的进城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