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非“治霾”根本 需从源头控制碳排放

2013年01月16日 15:10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限行并非“治霾”的根本之策,而落实好国家的各项减排政策,实现经济转型提升,才能够从源头上控制碳排放总量,减少雾霾发生的时间和频率。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调整发展方式,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排放少、污染清的绿色环保产品,并倡导市民采取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拨开雾霾见蓝天”。

  进入1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地区多次迎来雾霾天气。在一波波来袭雾霾中,济南也没能幸免,几年来城市发展中拔地而起的一栋栋高楼在雾霾中“隐身”,这让不少网友戏称济南在原来在白天也能“伸手不见五指”。

  虽然是网友的一句戏言,但从中也能看出,目前公众对于环境质量的担忧。一时之间,PM2.5成为了人尽皆知的名词,不少商家销售的口罩也卖到了脱销。民众对于环境的关切,则需要政府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之前济南市也曾提出要建设“美丽泉城”。何谓“美丽泉城”,反正网友口中的“伸手不见五指”肯定是不美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才是民众所期望的“美丽泉城”。

  诚然,几年来,济南市在治理污染方面下了大工夫。高污染企业陆续被关停或迁出市区,对市内污染严重的河道进行了治理。面对此次雾霾天气,济南市政府及时出台了机动车限行措施,并要求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带头限行,这些都对减轻雾霾对市民生活所带来的印象,改善济南市的环境质量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是应当看到,限行并非“治霾”的根本之策,而落实好国家的各项减排政策,实现经济转型提升,才能够从源头上控制碳排放总量,减少雾霾发生的时间和频率。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调整发展方式,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排放少、污染清的绿色环保产品,并倡导市民采取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拨开雾霾见蓝天”。(赫洋)【第182期:“雾染”济南急发“限行治霾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