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急需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2013-05-25 18:0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农村,机动三轮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它价格低廉,省人力,能载货,在崎岖的农村道路上也能轻易通行。然而,与机动三轮车在农村正广泛普及相对照的是,机动三轮车主缺少规范驾驶的指导和监管,大部分车辆未安装车牌,村民们认为:平时大多在村里使用,没必要那么麻烦跑到城里去安装车牌。

  5月21日早6时,定陶县一辆载有16人的机动三轮车,在去往济宁市金乡县挖蒜的途中,翻车致4死12伤。悲伤的阴霾尚未散去,23日凌晨4时,成武县一辆载有9名挖蒜农民的机动三轮车再次出现翻车事故,致5死4伤。

  同样的交通工具,同样的外出缘由,同样的事故方式,三天内连续两次惨重的事故,人们不禁要问,蒜农为何要乘坐机动三轮车外出挖蒜,又为何会出现翻车事故?

  我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农村,机动三轮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它价格低廉,省人力,能载货,在崎岖的农村道路上也能轻易通行。然而,与机动三轮车在农村正广泛普及相对照的是,机动三轮车主缺少规范驾驶的指导和监管,大部分车辆未安装车牌,村民们认为:平时大多在村里使用,没必要那么麻烦跑到城里去安装车牌。

  在两次事故中,事故车辆上的乘客均是当地村民,他们之间有的是亲戚、邻居、好友。眼下正是大蒜丰收季节,周边大蒜盛产区需大量劳动力,这些临时挖蒜工就赶过去挣点零花钱。因路途较远,乘客车不便,村民便结伴乘坐机动三轮车,早出晚归,一方面方便不用转车,一方面能省下几块钱。

  村民们坐在机动三轮车后车厢内,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出现事故都将会非常惨重。定陶的机动三轮车因在转弯时,时速过快致车辆翻到沟里,成武的则因在雾天行驶,与对面驶来的运货车发生刮蹭,司机猛打方向盘致翻车。翻车瞬间有的村民被甩出车厢,有的村民被压在车底,现场惨不忍睹。

  在采访中,机动三轮车司机一直强调这只是意外,他开车二十多年,从未出现一点事故,如果不是突然起雾,车就不会出事。

  而事实上是,农村缺少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很多村民所不知道的各种安全隐患,很可能会在各种意外中露出狰狞面目,并化作令人叹息的悲剧。(郭豪)

  【第201期】菏泽3天2起挖蒜车祸致8死 农村安全意识薄弱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