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炮制假新闻,也应勇于承认造假

2013-10-10 17:0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相关报社和宣传部门都承诺要进行调查,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结果。事实上,一篇新闻最终被报道,要经地层层把关。能够见报并产生如此影响,又岂是记者一个人的过错。而相关报社在判断上犯了错误的时候,报道了就报道了,过去就过去了,全都不说话了,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毫无羞愧感地继续扮演斗士。这样的媒体,毫无自省精神,矛头专门指向别人,写出来的文章怎么能让人信服。

  不得不承认,这个新闻确实很抓眼球。丈母娘、女婿、宾利、400万、流泪、下跪……所有这些要素混搭在一起,让人恍若来到某些精心策划的选秀或相亲节目的现场。

  而细读一遍不难发现,这条新闻所有的过程和细节都是由一位“刘先生”独家提供,有媒体试图采访被赠宾利的女婿和丈母娘,但都“被婉言谢绝了”。很显然,整篇报道都是建立在刘先生一个人自说自话的基础上,缺乏更多的证据和第三方印证。可是,这样一则新闻却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

  不过还好,有媒体介入对其真实性做进一步核实。不过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新闻很快又有了后续报道,还是那位爆料人刘先生,说道酒过三巡以后,一个男青年发起了酒疯,指着自己的父母怒吼,没有100万你生我出来干嘛,不是害我么?这则新闻被描述的是绘声绘色,同时在新闻中还特意标明对方不愿意接受采访,此种说法更是让人怀疑。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在形成报道之前,一定要多方核实、反复求证,以免夸大事实、误导公众。不仅重大报道是这样,哪怕是“花边”性的社会新闻,也同样需要一丝不苟。果然,在随后的采访中,新闻原作者支支吾吾,通讯员更是承认采访不扎实。原作者还恳求采访记者“收手”。

  对此,相关报社和宣传部门都承诺要进行调查,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结果。事实上,一篇新闻最终被报道,要经地层层把关。能够见报并产生如此影响,又岂是记者一个人的过错。而相关报社在判断上犯了错误的时候,报道了就报道了,过去就过去了,全都不说话了,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毫无羞愧感地继续扮演斗士。这样的媒体,毫无自省精神,矛头专门指向别人,写出来的文章怎么能让人信服。(于潇潇)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