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抢”实为赠送,谣言止于责任

2013-11-28 18:4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大众网的澄清报道已经推出近4个小时,微博上搜索“哄抢”第一条就是对此事的澄清信息,然而仍然有微博“大V”转发此前的失实报道,并进行自以为是的“辛辣”评论,其中不乏某些媒体的官方微博。

  从昨晚开始,一组《济南市民哄抢近千盆菊花,称拿回家泡脚》的图片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一些媒体的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纷纷转载推送,有的省级卫视新闻节目甚至煞有介事地进行短评,凭主观臆断将几张没有文字说明的图片进行解读,并与前段时间网传的“哄抢鸽子”、“哄抢橘子”等事件联系起来,质疑国人素质。以讹传讹,在某些贴吧、论坛,事件甚至被演绎成为“千人哄抢菊花”的闹剧。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了调查,还原了事件真相:所谓的“哄抢”其实是赠送,而且是济南趵突泉金秋菊花展延续了多年的传统。被描述成“推着小推车抢菊花”的市民也被大众网记者找到,原来是负责清运撤展菊花的绿化工作人员。

  其实,在网络上进行简单搜索后就会发现,所谓的“哄抢菊花”事件已经屡见不鲜,而且多为不实消息。早在2008年,武汉市江汉区的“江汉金秋菊展”就被爆出“哄抢”,后被证实为“免费赠送”。前天,安徽蚌埠金秋菊花展也被爆出“哄抢”事件,同样被证实是“乌龙”。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公开、谣言止于智者,而对于媒体来说,谣言更止于责任。

  作为新闻媒体,对要播发的新闻事件的真实性进行甄别是基本的责任。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甄别、求证也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时候甚至是一通电话就可以“搞定”的事情。

  然而,长期以来,尤其是微博等快速、灵活的新媒体工具被广泛应用之后,面对一些“抓眼球”的所谓“新闻事件”时,总有某些媒体“选择性智障”,看似“天然呆”地转发“求证”,实则心虚地传谣。

  今年6月份,一则“缺乏常识、漏洞百出、无厘头”的《滨州市民电死外星人》的报道就曾经引起过某些媒体的“狂欢”,暴露的正是媒体责任的缺失。

  作为媒体从业人员,真实、冷静、全面地进行新闻报道是从业的基本素质和责任。在此次“哄抢事件”的报道中,有的人近距离地拍摄了现场照片,采访询问了现场市民菊花拿回家做什么(拿回家泡脚),却并没有询问到底是“哄抢”还是“免费领取”。

  在有的照片中,能够清晰地看到现场保安站在一旁,有的人没有向保安了解情况,就堂而皇之地冠以“哄抢”的帽子。

  今天下午,大众网的澄清报道已经推出近4个小时,微博上搜索“哄抢”第一条就是对此事的澄清信息,然而仍然有微博“大V”转发此前的失实报道,并进行自以为是的“辛辣”评论,其中不乏某些媒体的官方微博。

  作为媒体人,我们期待着这样的“选择性智障”和“天然呆”少一点,再少一点。(调查记者 马俊骥

  【第228期】网传"哄抢菊花"实为赠送市民 传统已延续四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