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聊一体化令人振奋,期待政策早日落地

2013-12-01 15:5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城与水城城城相连,大明湖和东昌湖湖湖相通,蓝图已经绘就,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地还需多方努力。目前,最受关注的“济聊城际铁路”济南至长清线已经开始首次环评公示,铁路“聊城段”也在积极推进中,预计明年开工。

  我身边的同事中就有聊城人,这几天他挺高兴,因为在不远的将来,他回家将更快更方便了、跟家里人可以“市话畅聊”了、公交卡有望通用了、在济南能吃到“家乡菜”了、在省会济南的带动下,家乡会越来越美了……

  今年8月份,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出炉,省会济南和聊城等6个地级市抱团发展的蓝图初步绘就。经过3个月的酝酿和筹划,11月29日下午,济南和聊城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聊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一步,将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链接、要素市场、生态共建5个方面对接,交通、农业、工业、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金融、旅游、服务业10个重点领域合作。

  打造济聊一体化的原因和意义何在?两个城市在哪些领域如何实现对接融合?济聊一体化之后对济南带来哪些影响、对聊城带来哪些变化……带着一串问题,大众网记者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探寻式采访,形成了这期独立调查,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绘在纸上的蓝图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在@大众网的官方微博中,很多微博网友也表达了振奋和期待,有聊城的网友因此“考虑以后去济南上班”,也有在济南工作的聊城网友表示“城际铁路半小时直达很诱人”。

  济聊城际铁路、城际公交一体化、区号统一等等微观具体的“福利”很诱人,发展规划沟通对接、产业互补合作、要素资源无障碍流动等宏观大局的政策同样“给力”。

  济南和聊城在地理位置上毗邻,两市区域联系紧密,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互补性强,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对等,尽管多年来两市合作密切,行政壁垒和发展差异始终未能全面打破。“一体化”发展为欠发达状态的聊城和经济社会面临转型的济南都提供了强化合作、联动提升的桥梁和空间。

  牵一发而动全身,济南、聊城两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不仅仅让两市从中互利共赢,对于整个“省会城市群经济圈”7个城市的整合提升、协调发展都起到了破题探路、带动示范的作用。

  泉城与水城城城相连,大明湖和东昌湖湖湖相通,蓝图已经绘就,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地还需多方努力。目前,最受关注的“济聊城际铁路”济南至长清线已经开始首次环评公示,铁路“聊城段”也在积极推进中,预计明年开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工作在济南、居住在聊城”的“两地同城”生活将成为现实。(调查记者 马俊骥)

  【第229期】“济聊一体化”定大盘 泉城水城共融有答案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