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文化创意不能“叶公好龙”

2014-01-23 19:4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分享到:

“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这是上世纪50年代毛主席对新中国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方面提出的“双百”方针,鼓励艺术及科学的不同派别及风格自由发展与辩论。之后的六十多年内,全国各地都不断出台政策方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这是上世纪50年代毛主席对新中国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方面提出的“双百”方针,鼓励艺术及科学的不同派别及风格自由发展与辩论。之后的六十多年内,全国各地不断出台政策方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尤其是近几年,随着“转、调、创”的不断深入,文化产业渐渐成为各个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增加值在GOP中的占比不断增加。可以说,不管是对经济的贡献率还是对城市品牌的提升,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济南毫不例外,一个个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不断建成,可谓“种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好的文化创意不断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但有人要问了,你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不应只是报告、材料中的数字,而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进而心生感叹,然后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美一句:“嘿!这个有看头,好有趣!”享受了视觉带来的愉悦之后,人们还乐于为此而消费,产业才逐渐形成。香港的大黄鸭就是典型的文化创意,并最终在全球形成了产业。

  济南最近也有这样一个案例,出现在泉城路某创意商业区的两个憨态可掬的胖子雕塑不仅成功吸引了全国网友的眼球,而且为商业街凝聚了人气,园区内的店铺尝到了实惠。雕塑是最典型的文化艺术形式,它与商业的融合让济南这座传统的城市突然“亮了起来”,鲜活了起来,人们谈论此事多为“有趣、有意思、有文化”。

  但是两天之后,如此有创意的墙体雕塑就被连夜拆除,网上一片“深表遗憾”。有的网友因为未能一览“胖子”真身而遗憾;有的网友因为这座城市对“胖子”的不容忍感到遗憾;我感到遗憾,是因为济南对文化创意的开放和包容还稍微缺少了一些。

  城市的传承不能没有文化,城市的发展不能没有创意,但是当文化和创意都有了,济南却拒绝了。拒绝的原因或许是所谓的“造型粗糙需要改进”,或许是网友猜测的“舆论压力过大”。如果是造型粗糙,我们希望雕塑改进之后还能回归;如果是难以承受“舆论压力”,那大可放宽心,“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化艺术自古百家争鸣,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这正是文化的魅力和特性所在。不管是什么原因,城市对文化创意的包容和鼓励不能打折。

  我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最缺少的就是创意,所以当创意真正出现的时候,请保护它、宽容它,而不是向“叶公好龙”一样,才刚刚看到创意的样子,就被吓怕了。(记者 尹海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