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网络暴力负责

2014-03-21 18: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知道这个视频时是19日中午,微博上已经传得沸沸扬扬,我到百度上去搜索“青岛技师学院”,跳出来满屏的“青岛技师学院老师暴打学生”,而细看视频却发现不对。视频里明显听到有学生在笑,如果真的是“老师暴打学生”,气氛显然不合适、而且打人的声音也颇为夸张。仔细看了两遍视频后,我在网上找到青岛技师学院的电话,拨了过去。

  知道这个视频时是19日中午,微博上已经传得沸沸扬扬,我到百度上去搜索“青岛技师学院”,跳出来满屏的“青岛技师学院老师暴打学生”,而细看视频却发现不对。

  视频里明显听到有学生在笑,如果真的是“老师暴打学生”,气氛显然不合适、而且打人的声音也颇为夸张。仔细看了两遍视频后,我在网上找到青岛技师学院的电话,拨了过去。

  网上找到的是该校招生办的电话,接电话的老师说,学校正在调查,基本查清楚的是视频里打人的不是老师,而是该校的学生,过多细节他却不清楚。他给了我该校学生处的电话,学生处又转接到校办公室。

  学校的老师显然都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校办公室接电话的王老师告诉我,他们让学校的老师们辨认,已经知道是哪些学生所为,但这只是一起“恶作剧”。我要求采访一下学生,出于保护学生,校方不让采访,并提出晚些会给我发来说明材料。

  晚上七点多,校方的说明材料发了过来。根据之前的采访情况,我迅速写了第一篇稿子《网传青岛技师学院教师打学生 实为“恶作剧”》。稿子被转载比较多,然而没采访到当事学生,我心里还是有些不安。

  第二天,我再次跟学校取得联系,一番商量,学校终于同意我采访学生,但为了保护学生,没有给我学生的手机号,而是把视频里的几名学生带到一个办公室,让我拨打办公电话采访。

  第一个接我电话的,就是视频里的“打人者”李峰(化名)。

  他今年19岁,他给我解释了整件事的前因后果,告诉我,本来就是同学间约定的一种惩罚措施,而且打人也不重,不知道为什么网上会传成那样,而且声音明显是“配音”。他现在走在校园里都不敢抬头,总有学生指指点点,现在心理压力很大。

  “我承认打人不对,电视采访我,我也已经对着电视道歉了。”李峰的声音里带着明显的委屈和无奈,他不知道,原本一个玩笑怎么会变成这样。

  李峰是无奈,而16岁的孙悦向我描述看到视频的感受时则直接是“惊呆了”。

  视频是孙悦传出去的,原本题目是“和学长开玩笑”,平时传传视频是他不多的娱乐之一,没想到再看到视频时,题目竟然变成了“老师打学生”,而且声音也变了。他吓得连忙让同学删除了视频,又跑到论坛里去留言,可是自己的一点声音接着就被网络口水淹没了,这让他无所适从。

  第二篇稿子出来后,我到网上去查看影响,遗憾的是,虽然已经澄清,网上的负面声音还是特别多,很多人宁可相信之前的误传。身为一名记者,面对网络暴力,我有深深的无力感。谁来对网络暴力负责?平复几名当事学生的委屈,难道只能靠时间?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