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交换,交换真诚

2014-04-22 19:0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我采访的这些参加名师交换的老师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在一所学校里教一批批生源差不多的学生得心应手,换了新的环境、新的学生,教学质量反而不如本校的年轻老师。参加交换的名师几乎人人都经历过“滑铁卢”,后又不断探索出适合的教学方法,教出了名师的水平。

  在采访济南名师交换活动的过程中,我和不少老师进行了交流,在这些老师身上,我发现了不少相似之处。

  在和从山东省实验中学交流到济南第七中学的省级特级教师邵丽云老师聊天时,邵老师谈起了自己刚交换到济南七中不久,家中突遇变故,同事、校长给了她很多帮助,学生们给了她最大的理解,在自己过生日时,学校领导给她送上了鲜花,不禁流下了眼泪。

  说实话,当时我有些吃惊,和我一起采访的一位女同行也有些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地给邵老师拿纸巾。我们很难想象一位已经工作30年的教师仍然有着如此坦率、真诚的情感表达。

  在后来的采访中,我发现坦率和真诚是很多名师的共同点。从济南第二中学交换到济南第七中学的历史名师孙传胜以前被学生们叫做“超级玛丽”,随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大火,学生们又给孙传胜取了个新名字——孙教授。

  采访“孙教授”是一次令人愉悦的聊天。在采访中,我发现,这位从教接近30年的老师与很多人印象中中年教师刻板的形象大相径庭。孙老师有着非凡的倾听力,总是饱含真诚地听完别人的话,然后推心置腹地进行交流,让人如沐春风。她似乎对所有事情充满热情,从时下热门的韩剧到数码电子产品,很多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她都愿意去了解尝试,并想办法转化到与学生的沟通中,应用到教学里。

  “跟学生打交道,必须要真诚交流,真正了解他们的心思,融入到他们当中去。”孙老师说。

  我认为,邵老师和孙老师身上的这种坦率、真诚正是名师教学能力的保证。

  济南七中校长林昭君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教师是按照一定的方法去教,而教育家是能够发现什么样的学生该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正如孔子说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我采访的这些参加名师交换的老师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在一所学校里教一批批生源差不多的学生得心应手,换了新的环境、新的学生,教学质量反而不如本校的年轻老师。参加交换的名师几乎人人都经历过“滑铁卢”,后又不断探索出适合的教学方法,教出了名师的水平。

  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当然不仅来自钻研教研书、吃透《教育心理学》,更需要和学生打成一片,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好奇什么、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毕竟,教学活动是以交流为基础的,而与对方心贴心是交流顺畅的前提。

  在采访中,几位女记者与孙传胜老师聊“high”了,有位女记者开玩笑说,“如果我妈跟您一样,我肯定不会跟她吵架了。”

  或许,我们这些已经走出校园的人中有很多人也想说,“如果当年我的老师跟您一样,学习肯定不会走那么多弯路了。”

  希望像邵老师、孙老师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多,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终生受益。(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