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听猪农讲述每头猪亏损300元时……

2014-04-10 23: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又是一个猪业亏损季,而且这次亏损似乎来得更突然、更猛烈。短短几周,生猪价格跌破5元,猪农每卖一头猪就要亏损300多元。

  又是一个猪业亏损季,而且这次亏损似乎来得更突然、更猛烈。短短几周,生猪价格跌破5元,猪农每卖一头猪就要亏损300多元。

  记得上次采访亏损猪农时是去年1月份,听着他们把成本一笔笔加进去,然后再把收入算出来,两者比较的结果是前者大于后者,这就意味着,这一年养猪的辛劳几乎白费,而且还要往里搭钱。再看看那简陋的猪舍和猪舍边一家四口无助的眼神,我内心开始愧疚,因为起伏的价格击败了信息不对称的猪农,而这种滞后效应却又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散养猪户在“赌博式”地挣扎生活。

  今年猪价跳入15年来最深亏损区,不少猪农再受重创,这一次不仅让他们血本无归,而且再也无力待在这个行当里了。我亲眼目睹了一个老乡,将年初刚建好的豪华猪舍拆除、推倒,因为原本想扩建规模的他没有积蓄购买母猪了,只能以每头猪亏损325元的价格忍痛将猪卖掉,走出猪业,进入打工行列,成为一名“时髦”的农民工。

  采访结束,要离开他家的时候,我看到了他87岁的母亲,一个腰已经弯成90度的老者,正在为儿子准备外出打工的行李;他的妻子也开始从每天早起喂猪的节奏中慢慢走出来,适应制作手工艺品(农村叫做“粘花”)的高强度劳动。

  看到这两个场景,我内心仿佛不再愧疚,因为随着采访的深入,我越来越同意某专家的一句话:“养殖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来做,散户无法承受。”的确,随着养殖龙头企业的崛起,散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模式正在扩大,规模经营下的市场价格风险、疫情风险则显得没有那么让人揪心。散户成了工人、合作社成了平台,龙头企业则可以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获取最有效的、最及时的市场信息,调整自身的供给,进而带动合作社和散户提前进入“避险”模式,减少损失。(李兆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