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何时休?

2014-07-08 08: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瑜
分享到:

当日下午,别说是鲁东大学了,就连整个烟台市都没有发生这么大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没有出过这样的现场。由此可以推断,这条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的消息是一条谣言。在得到烟台交警部门确切的答复后,我马上写出了第一篇辟谣的稿件,并在确定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图片是四川南江县车祸现场照片后,再发稿件,澄清事件真相。

  “鲁东大学门口发生惨剧,司机把油门当刹车了,连撞六人。”6月19日晚上8点多,在等人的工夫,我刷起了微信朋友圈。突然,一条说鲁东大学当天下午发生交通事故的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看了看图,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当时的脑海里就在想,这是鲁东大学的哪个门?但职业的敏感让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在微信朋友圈发这条消息的朋友,得到的答复是,她也不知道,是从别的朋友那转发的。

  我有点惊讶,当日下午发生的交通事故,连撞六人,还当场死亡,已经是重特大交通事故了。如果真出了这么大的事,作为一名记者,怎么没有收到任何爆料的信息?于是,我赶紧联系了烟台交警部门,鲁东大学横跨烟台交警一大队和三大队辖区,由于图片无法辨识到底是鲁东大学哪个门,我只好把图片发给一大队和三大队的分管副大队长,并向交警支队宣传科进行了核实。

  核实后的答案更让我惊讶,当日下午,别说是鲁东大学了,就连整个烟台市都没有发生这么大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没有出过这样的现场。由此可以推断,这条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的消息是一条谣言。在得到烟台交警部门确切的答复后,我马上写出了第一篇辟谣的稿件,并在确定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图片是四川南江县车祸现场照片后,再发稿件,澄清事件真相。

  就是我发去的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烟台交警部门的注意,交警支队宣传科的领导马上向局领导作了汇报,一面请我配合交警部门及时撰写官方辟谣稿件,向社会进行辟谣,另一面,烟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也对此事展开调查,最终揪出这条谣言的散布者。

  在这起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中,大众网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发布辟谣稿件,在及时遏制谣言传播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我的一个通讯员向大众网作为党网起到的正确舆论引导作用竖起了大拇指,并跟我说,幸好你们及时发布了辟谣稿件,及时遏制了谣言散布的势头,不然会有更多人转发谣言。

  这一次采访,让我感到作为一名记者,能够在突发事件到来时及时应对、及时核实,及时撰写新闻稿件,发出大众网的声音,我很自豪,也很欣慰,同时也引发了很多思考。都说“谣言猛于虎”,如何辨识谣言,尤其在移动互联如此发达的环境下,如何避免谣言被更多人转发,我想这是要好好思考的。(大众网记者 王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