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的归政府 市场的归市场

2014-09-12 22:4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说实话,这次走访药店让我颇感惊喜。在济南这样一座省会城市的连锁药店中,竟然仍然可以找到0.8元一板的大青叶片、1.8元一盒的维C银翘片等传统低价药。

  说实话,这次走访药店让我颇感惊喜。在济南这样一座省会城市的连锁药店中,竟然仍然可以找到0.8元一板的大青叶片、1.8元一盒的维C银翘片等传统低价药。

  在一年多前,我在省内另一座城市也曾进行过这样的走访,当时的情况是,这些传统的低价药大多换了包装或者改了名字,价格也跟着翻了几番。我记得当时走访中见过的维C银翘片最贵的近20元一盒,最便宜的也在5元以上。店员的说法是药物配方有变化,但是具体啥变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记得小时候,药品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感冒通和大青叶片。这些药是如此地便宜,以至于我上小学时卫生室配备的都是这两种感冒药,有同学感冒了跑去卫生室,里面的校医阿姨会大方地给包上一小纸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康泰克、白加黑这样的药品广告铺天盖地地出现在电视中,感冒通和大青叶片似乎从生活中渐渐消失,对药品以“一毛钱XX粒”计价的方式似乎变得遥远而陌生,“抓药贵”成为每个人挂在嘴边的话。

  一方面是“看病贵”、“抓药贵”的切身感受,一方面是药企“暴利”的种种传言,每一次关于药品价格政策的调整都牵动着社会公众敏感的神经,此次山东省物价局的政策调整也不例外。

  244种药品取消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的消息一发布,微博上就有众多网友对此展开讨论,其中大部分都是担忧、抱怨、指责甚至谩骂。

  不仅仅是药品,在以往政府进行的诸多宏观调控中,很多人都认为,政策上取消了最低限价几乎就等于给了企业涨价权,似乎价格飞涨的现实近在眼前,完全忽略了市场规律这双“看不见的手”的强大作用。

  不管是药品市场还是其他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领域,减轻老百姓负担、让大家享受实惠的前提是:市场各主体能在一起“快乐地玩耍”。如果真以网上很多人所想,政府一味限价,那么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随着成本的提高,企业连生产成本都保证不了,自然就不会“陪玩”,那么就会撤出市场,所谓的“实惠政策”只能停留在纸面上,无法兑现。

  因此,244种药品取消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会像网上很多人评论的那样“后果可怕”。

  可喜的是,正如我在本文开头提到的一样,目前来看,在济南的连锁药店中,传统低价药仍然可以买到,通过这样的政策调整,它们也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