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渐冻人”为目标的那些骗子

2014-09-12 22: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就在我找工作证拍照时,群里蹦出一位患者的“呼吁”,呼吁大家不要再接受记者的采访。如此警惕和抵触的态度让我始料未及,一位网名叫“莎莎”的管理员告诉我,“冰桶挑战”的火爆,给“渐冻人”群体带来了关注,却也吸引来了形形色色、居心叵测的人。

  我刚刚申请加入那两个“渐冻人”互助QQ群时,接到的第一条消息就是管理员跟我索要工作证件的照片,核实身份。

  就在我找工作证拍照时,群里蹦出一位患者的“呼吁”,呼吁大家不要再接受记者的采访。如此警惕和抵触的态度让我始料未及,一位网名叫“莎莎”的管理员告诉我,“冰桶挑战”的火爆,给“渐冻人”群体带来了关注,却也吸引来了形形色色、居心叵测的人。

  莎莎管理的QQ群目前已经有1400名成员,她本人已经在群里呆了五年。她告诉我,“冰桶挑战”火爆之后,申请加群的人明显增多,每天仅她处理的申请就有50多人,QQ群共有13名管理员,保守估计每天的申请总数超过100人。

  这些人大部分是“看热闹的”,“有的上来就问什么是‘渐冻人’,连最起码的了解都没有。”莎莎通过聊天工具对我说。

  如果说,围观者属于“人畜无害”者,其中一些居心叵测者则让患者和家属受到伤害。在我加入QQ群的这段时间里,每天管理员都会多次提醒不要轻易相信群内人员发送的私聊信息,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加入QQ群的记者,管理员会要求上传工作证的照片。

  有群友对我说,以前他曾遇到过自称中央某媒体的记者,称会帮助他到北京看病、募捐等等,并煞有介事地对他进行了QQ专访,某一天突然提出让他提供若干费用,用于这个“记者”在北京“打点关系”,并称如果不给钱,这样难得的机会就会落到旁人之手。

  除了有假记者,在QQ群里,还经常能碰到宣称自己可以治好ALS的“神医”和宣传各种伪科学的“神棍”。他们或者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手中有怎样的偏方,或者称用一些“入禅”、“密宗”之类的方式可以治疗ALS。一位患者家属通过QQ对我说,有的骗子还在群里“演双簧”,骗取病友和家属的信任。

  QQ群的几位管理员几乎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在群里将防骗信息发一遍,刷屏警示,用这种最笨拙的方式来提醒大家规避可能遇到的危险,尽管如此,还是会有人私下里联系“神医”和“大师”,上当受骗。

  “肯定有病友和家属被骗子骗过,人数应该还不少,但是我们没法一一甄别申请入群者的真实身份,只能靠互相提醒。”莎莎对我说。

  对于绝望的“渐冻人”家庭来说,任何微小的希望都可能吸引他们尝试,而这些尝试不仅可能让他们原本就窘迫的经济条件雪上加霜,更可能给他们的心蒙上一层冰冷。(马俊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