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估自己的定力和抵抗力

2014-12-02 22: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似乎所有参加过“购物游”的人都曾高估过自己的定力和抵抗力。无论是我在采访时了解到的,还是在生活中遇到的,抱着“一分额外的钱不花”的想法去参加“购物游”的游客大多铩羽而归,最终拎着大包小包的商品回了家。

  似乎所有参加过“购物游”的人都曾高估过自己的定力和抵抗力。无论是我在采访时了解到的,还是在生活中遇到的,抱着“一分额外的钱不花”的想法去参加“购物游”的游客大多铩羽而归,最终拎着大包小包的商品回了家。

  去年出台的新旅游法,对曾广受诟病的“购物游”进行了限制,很多旅行社设计旅游线路时,如果有“购物”选项,在与游客签订合同时都将它放在了纸面上进行告知。强迫购物被明令禁止了,这让不少想“占便宜”的游客将“购物游”当成了省钱的“空子”,“我就是不买东西,难道他们能抢钱不成?”很多游客出发前都曾这样盘算过。诚然,法律明令禁止了,导游不能强迫购物了,只要自己捂紧钱包,跟着这样一个低价团出去玩一圈,看上去确实非常划算。

  事实上,真正能捂紧钱包的人却没有几个。我的一位朋友,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参加了一个“购物团”,计划是“穷游”一番,信誓旦旦地称自己会“干逛不花钱”,实在拗不过了,就少买点便宜东西“意思”一下。然而,出行一周回来后,他买的东西并不比其他人少。“大家都在买,自己一点东西不买不合适,而且老感觉导游看自己的时候是一种异样的眼光。”他对我说,自己这里少买点“意思”一下,那里“意思”一下,没想到就越买越多,根本没有占到便宜。

  “你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啊。”在采访中,那位旅行社工作人员的话虽然刺耳,却也说出了很多与我这位朋友抱着一样想法的人所面临的问题,明知道如此低的团费肯定是“购物团”,购物项目写在合同上进行了告知,虽然不会被强迫,但是想“装糊涂”装到底恐怕真是高估了自己的定力和抵抗力。

  那么,“购物游”就是洪水猛兽应该一禁了之吗?事实上,很多游客是有购物的需求的,尤其是一些出境游客,用那位工作人员的话来说,“不带他们买点东西他们还不乐意”。有这样的市场需求,自然有“购物游”生长的土壤,新旅游法实施后,以往“疯长乱长”的乱象已经得到了控制,剩下的,就是游客如何进行理性选择的问题了。

  首先,“价格为王”的观念要摒除,天上不会掉馅饼,揣着明白也装不了糊涂,既然要出去旅游,追求的自然是放松休闲,如果自己确实没有购物需求,多花点钱选择没有购物项目的旅行团吧,何必额外劳心费神。

  其次,不要高估自己参加“购物游”之后的定力和抵抗力,在现实情况下,想要牢牢捂住自己的钱包,真的很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