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之前应先自问

2014-12-02 22: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并不是为了给责任部门找“借口”,只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认为“问责”应该先问自己的“责”,片面的信息即使是真实的,也很可能造成整个报道的失实。当我们忙着追问责任部门时,不妨先考问一下自己。

  断裂的居民楼“柱子”用胶带固定,给济南市历山东路2号的这栋居民楼换来了“胶带楼”的标签。

  这座已有33年历史的老楼因为年久失修,楼外装饰性的水泥窗棂开裂,有坠落伤人的安全隐患,居民多次反映,结果因为产权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十一”假期,此事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经过济南市和历下区房管部门、街道办、产权单位和居民的协商,终于得到了维修,水泥窗棂被拆除,换上了金属防盗网。

  作为记者,在采访跟进这一事件的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媒体最初报道此事时的草率、片面和“标签化”。长久以来,很多“奇葩”的建筑质量问题不断地通过媒体被曝出,这些问题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似乎很多“豆腐渣”工程的荒诞程度也在不断地刷新着人们的下限,所以当这座“胶带楼”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时候,很多人不假考虑地就信以为真,开始了口诛笔伐,有的外地媒体在评论此事时甚至一本正经地拿“建筑质量”说事。

  在我最初看到的报道中,没有提到这座楼所谓开裂的“柱子”其实并不是承重柱,也没有采访相关的负责人理性客观地对这样处理安全隐患是否得当来进行分析,简单一句“居民楼柱子开裂,用胶带固定”,看似陈述事实,其实已经把严重程度扩大了不止百倍。

  在我的采访中,也有楼上的居民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曾特意向我强调“这座楼的建筑质量没问题,开裂的位置是因为年岁太久了”。在我看到的最初报道中,有的媒体到现场拍了照片,也采访了居民,但是这些信息在事件发酵初期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没有被媒体反映出来,取而代之的是网上一张张聚焦于片面的照片和只言片语的配文,“并非承重柱开裂”和“并非建筑质量问题”这两个关键信息被忽略掉了。一句“柱子开裂用胶带固定”看似没有什么错误,其实已经导致问题发生了“质”的变化。

  一位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曾跟我说,厚厚裹上的啤酒绳和固定的胶带,不得不承认确实脆弱,但是在现实条件下,却是最有效的解决手段。这种处理方式只是短期内的权宜之计,而且,也是手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所能采取的几乎是最有效合理的处理方式了,但是这一信息同样被很多媒体忽略掉了。

  当然,并不是为了给责任部门找“借口”,只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认为“问责”应该先问自己的“责”,片面的信息即使是真实的,也很可能造成整个报道的失实。当我们忙着追问责任部门时,不妨先考问一下自己。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