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谣言成为伤害弱者的凶器

2015-02-16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坤

  “临朐县辛寨镇东白沙村刘兰山两岁时得了婴儿瘫,双腿瘫痪只能用双手爬行。自父亲、兄弟先后因病去世,刘兰山和母亲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如今刘兰山52岁,而母亲已经90岁高龄。虽然两人生活非常困难,没什么收入来源,但至今却还没吃上低保。”1月中旬,这篇引发广泛关注及强烈反响的微博,同样也引起了大众网的注意。接到总部的采访指令,我立刻开始赶赴临朐进行调查。

  经过两次倒车,多方打听,我终于来到刘兰山位于临朐县辛寨镇东白沙村的家中。在破败的房子里,我见到了只能靠爬行前进的刘兰山和他90岁高龄的母亲。在说明来意后,刘兰山说,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是真,但是他们享有五保户待遇,没有低保的情况其实算是谣言,是误传的。

  刘兰山说,他也是听邻居说起才知道自己的事情被人发到了网上。可事情的真相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我是没有低保,但是我有五保,而且民政部门已经告诉我,五保的待遇比低保高多了。逢年过节民政和村里都会派人来看我,给我带一些日常用品。现在的生活真的比以前好了很多。”

  因为这个谣言,刘兰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甚至还有些谣言说,他同时享受五保和低保,给他的压力很大。“可是我却没有办法去解释。这两天我一直提心吊胆的,生怕村里和民政因为这个谣言,把我的五保户待遇给撤销了……”刘兰山蹲坐在地上,委屈地告诉我。

  在随后的采访当中,刘兰山多次担心地问我,民政会不会因为这个谣言,取消他的五保户名额。甚至,当得知我们还要去民政部门采访时,刘兰山更是央求着记者,帮忙向民政部门说清楚。刘兰山有些无奈地说,“可能写这个消息的人是出于好心,想帮我争取多一些的福利待遇。可是他没有搞明白事情的真相,就发布了这样一个失真的消息,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当我准备离开刘兰山家的时候,刘兰山搓了搓因为在地上爬行而弄脏的双手,随后十分不好意思、但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

  “残疾人”、“90岁老母亲”、“生活苦难”、“没有低保”……当这些词语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无疑是非常吸引眼球的,或许发帖人的初衷是想帮助刘兰山和他母亲,但是在没有了解真相的前提下,传播了不实信息,给刘兰山的心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个采访让我反思,当我们想帮助弱者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真实地了解事情经过,不要让谣言成为伤害弱者的凶器。(张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