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5-03-08 15: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记者手记:

  小产权房,想说爱你不容易

  “想说爱你,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需要太多的勇气……”如今看来,这首心酸的情歌,用到市民对小产权房的感情上,竟是如此的贴切。

  大众网记者走访济南周边农村,发现她是这样让人“又爱又恨”。她很便宜,解决了很多人的住房需求,还让一些想回归田园的老人圆了梦。但她又很冷酷,一起相处的时间很短,到了时间很可能就狠心“分手”,没有一句理由。

  诚然,随着城镇化发展,在农地非农化带来的巨大价差诱导下,进一步刺激了“征地”和“变地”冲动。有些地方千方百计将农田转为农村的或非农的“建设用地”。但长远考虑,这些建在基本农田上的小产权房是必须禁止的。不仅是为了没有法律保障,更因为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是生存与发展的必然要求。

  或许,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破除,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同价同权,小产权房将逐渐远去,留存在历史的记忆中。(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