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水难解近渴,节水还得平时做

2015-03-30 16: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在采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南的“大水缸”卧虎山水库,如今几乎到了没有回灌量的境地。济南每天通过卧虎山调水工程,只有10万立方米水回灌到玉符河补源,其中都是黄河水。但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能调的黄河水较少,缓解水位下滑作用较为有限,如果继续加大黄河水供应还要面临黄河引水指标等诸多问题的限制。

  此外,从济南市节水办了解到,每年年初,有关部门都将用水计划指标下发到济南4000多家企事业单位。预计今年城市节水总量将达到250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大明湖水量。随着地下水位不断下滑,保泉形势危急,济南市节水办又核减了各单位的用水计划指标,减少了3.5%。济南市节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收到了许多单位的上调用水指标要求。但是目前济南用水形势严峻,我们更要“勒紧水袋子”,勤拧拧水龙头,把平时不注意浪费的水节约下来。

  当下的济南,节水不是口号,而是一门“功夫活”。不光是缺水的时候考虑,即便是在汛期,节水也是我们要思考要落实的大问题。(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