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饭没空吃上楼都得“冲”, 每送1件只提1块钱

2013年11月24日 17:47作者:本网记者来源:大众网

  一件提成1块钱,装车也是技术活;收件地址要过目不忘,出门前先规划路线;宁省时间不省力气,电话不断无暇闲聊;挣“辛苦钱”没空吃午饭,五楼六楼都得赶紧冲……在应聘成为一名快递员随后在体验送快件的过程中,大众网记者跟着师傅走街串巷,充分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艰辛和劳累。
  大众网记者在分部看到,很多快递员都是用烧饼、面包等草草对付过午饭,还有人干脆用零食充饥,将午饭“省略”。

  重磅调查:卧底13天,揭开快递业内幕

  编者按

  “双十一”过去不久,“过劳死”、网购“狂欢”、电商交易量“疯涨”“爆仓”……这些有关快递业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快递员真实的生活状态到底是怎样的?快递员“月薪2万”是真实还是夸张?快递行业又存在哪些“猫腻”呢……带着这些问题,11月9日-21日,在“双十一”前后,大众网记者“应聘”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某分部快递员,“卧底”13天,亲身体验一线快递员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并力图真实还原快递业的一些内幕和乱象。

  卧底快递之一——送件艰辛

  午饭没空吃上楼都得“冲”, 每送1件只提1块钱

  一件提成1块钱,装车也是技术活;收件地址要过目不忘,出门前先规划路线;宁省时间不省力气,电话不断无暇闲聊;挣“辛苦钱”没空吃午饭,五楼六楼都得赶紧冲……在应聘成为一名快递员随后在体验送快件的过程中,大众网记者跟着师傅走街串巷,充分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艰辛和劳累。

  派件1件提成1块钱,装车也是一个技术活

  11月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以待业大学生的身份,来到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一分部面试时,正赶上快件分拣,一辆装满了快件的厢式货车停靠在门前的空地上,两名快递员站在车上,手持一个手机大小的扫描器,一边扫描一边根据收件地址将快件分成几堆。

  分部经理简单询问了大众网记者的年龄、工作经验、会不会骑电动三轮车等情况后,就给大众网记者介绍起了薪酬情况。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快递员的收入主要由派件和收件两部分的提成构成,每派送1件提成1元,“咱这里一天来两车货,上午第一车400—600票左右,下午第二车200—400票左右,每个人一天一般派送80—100票,赶上旺季还要多。”

  收件的省内散户一般是一件8—10块,上交公司5块,江、浙、沪、京、津地区一般是12—15块,上交公司6块,月结客户按快递费的10%提成。“当天的件最好当天送完,不能剩下太多,因为公司有个派送率考核,达不到就要罚钱。”经理说,“活儿很简单,只要你能吃苦,一个月挣3500左右不成问题。”

  经理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天上午9:00左右,分部的货车会将片区内的第一批快件从上级公司拉到分部,由快递员进行扫描分拣;10:00左右,快递员开始“一派”;下午3:00左右,第二批快件到达分部,快递员进行“二派”。“一派”拿回的签收面单要在下午5:00之前扫描签收,“二派”的晚上扫描签收,联系不到收件人的“问题件”、客户自取件和没有送完的快件要进行标注,否则会影响派送率被罚款。

  为了让大众网记者尽快熟悉工作,经理给大众网记者指派了一位姓李的老快递员做“师傅”,“你先跟着他干1天试试,你觉得能干得了,我就让你单独负责一片小区。”经理说。

  李师傅负责的区域是经二纬一路沿线部分门头房、济南万达广场附近的四个高层小区以及小区楼下的沿街门头房,每天大约要派送80件。“大件放在边上,小件往中间放,这样不容易掉下来。货最多那个小区最好送,都放在编织袋里,留着最后送。”在李师傅的指挥下,大众网记者将已经分拣好的快件搬上了电动三轮车,李师傅不放心地又检查了一下,一边调整一些小件的位置一边对大众网记者说:“这个件写的是小区6号楼,房间号没这个号,其实是楼下门头房的,放在靠外的位置。这个件写的是美容院的名字,其实是开在住宅楼里的,扔里面就行,这些以后干熟了你就知道了。”

  收件地址要会过目不忘,出门前先规划路线

  上午10:30,一切收拾妥当,李师傅招呼大众网记者坐上电动三轮车,喊一声“走了啊!”就开出了货场。交谈中,大众网记者得知,李师傅今年27岁,已经干了6年快递了,“全国比较出名的快递基本都干过”,由于资历老,很多年龄比他大的快递员也叫他“老李”。

  李师傅说,送快递看似简单,但是“光知道跑不动脑也白搭”,送件时一般遵循“先大件后小件、先楼上后楼下”的原则,“能省一分钟是一分钟,时间就是金钱,送得慢了就没时间收件了。”李师傅总结说,出门前在货场里整理当天要送的快递时,就要留意上面的地址,在脑子里大致形成一个合理的送货路线。

  “这里有个件,应该是个小箱子,在车斗边上。”说着,李师傅在一家美发店门前停下车,简单翻找几下就找到了快件,快步跑进店里,签收、撕面单,不到一分钟就返了回来。“一般我看到的件都有印象,一趟走过去一个不落就都送了,一旦落下了哪个,你就得专门跑回来再送。”李师傅说,“有这么几次教训,慢慢就记住了。”

  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一些单位的快件是最好送的,“他们一般不让快递员进办公楼,咱等着他们出来取就行了,不能取的就放传达室,有时候一下子放十几票。”商铺门头房也比较好送,“一停一送,不用爬楼还肯定有人签收,也很省事。”写字楼则需要快递员“往上冲”,“坐着电梯直接到楼上,一层层往下送,隔个一层两层的实在不行就从楼梯往下跑,好处是一般都有人签收。”高层的住宅楼是最让人头疼的,“电梯不好等,家里经常没人。送一个件至少5-8分钟,太浪费时间。”李师傅说,“高层虽然有电梯,但是不如普通住宅楼好送,五六层楼大不了爬楼梯跑呗,起码省时间。”

  宁省时间不省力气,电话不断无暇闲聊

  上午11:00左右,楼下的沿街门头房大约20个快件送完了,大众网记者估算了一下,找出快件、进门签收、撕下面单返回,平均1分钟送出一件。随后,李师傅马不停蹄地开始派送周边小区的快件。

  “咱一共负责四个小区,挨在一起,都是高层。”在一个小区门口,李师傅调正车头,从门口铁门上的行人小门小心翼翼地开进去,“人家有地下车库,大门几乎不开。对面那个小区更厉害,三轮车直接不让进,每次送只能用编织袋背进去。”李师傅无奈地说。

  本着“先大后小”的原则,李师傅首先电话联系了几个大件的收件人,确认家中有人之后,再进行派送,“小件家里没人的话拿回来就行,大件搬上搬下的不累死啦?”李师傅一边说着,一边搬起一个大件进楼派送。可是五分钟后,他又抱着这个大件返了回来。原来,收件人家里的人临时有事出去了,大概一个小时后才能回来,收件人让他等一会,或者将快件送到对面小区的亲友家中。

  李师傅有些不悦地将快件扔回车里,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对方修改的地址在自己的负责片区之内,所以只能“没脾气”地帮对方转送,“一天怎么也能碰上两三个这样的,让人白跑腿。”李师傅懊恼地说。

  大件送得“没脾气”,小件送起来也并不顺利。每送完一个快件等电梯时,李师傅都要打电话联系下一个件的收件人,确认家里有没有人、如果没人能不能放在物业办公室,如果电话打不通,李师傅只好直接按照收件地址去敲门,但是往往都是无人应门。“送住宅楼这一点最累人,都上班去了,家里经常没人。”

  在送件过程中,除了要不停联系收件人,李师傅的两部手机也一直响个不停,有找他发件的客户、有催件的收件人,由于忙于接打电话,李师傅只能在送完一栋楼“转场”去下一栋楼的间隙才能跟大众网记者说上几句话。

  大众网记者问为什么不在楼下打电话叫收件人下楼自取时,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根据公司规定,快件要送到收件人家门口,让收件人下楼自取如果碰上好说话的还行,碰上较真的,可能就会投诉。更重要的是,收件人自取“省了力气,费了时间”,“如果一个小区件比较多,楼下自取还划算,如果件比较少,等着他们磨蹭还不如直接给送上去,省点时间。”

  派件挣辛苦钱没空吃午饭,五楼六楼都得赶紧冲

  下午2:00左右,当天的第一次派件结束,除了家里没人、电话也无法接通等原因无法送达的“问题件”和客户“自提件”,李师傅一共派送了50多件。回到分部后,顾不上吃饭,李师傅又马不停蹄地赶去收件,“午饭不吃了,赶紧收完,3点左右还得回来‘二派’。”李师傅一边发动摩托车一边说。

  大众网记者在分部看到,很多快递员都是用烧饼、面包等草草对付过午饭,还有人干脆用零食充饥,将午饭“省略”。

  “‘一派’回来就下午两点多了,三点还要‘二派’,随便吃点就行。”一位刘姓快递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一派”送了70多件,下午的“二派”应该会有近30件,“就是要‘冲’,不管五楼还是六楼,一个劲往上冲,那样送得快。”刘师傅笑着透露自己的“派件秘诀”。

  刘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靠派件挣不到多少钱,“一票才1块钱,全是辛苦钱,收件挣钱多”。

  下午3:00左右,李师傅准时返回分部,放下收来的快件,顾不上休息,又分拣快件开始今天的第二次派送,“二派”的快件比较少,只有十几件,让李师傅感觉很高兴,因为“有时间多收几个件。”

  经过一天的快递员工作,大众网记者对快递员的工作生活状态有了初步的了解,经理简单查验了大众网记者的身份证,用手机拍下一张照片留存后,就让大众网记者第二天来上班,“明天再跟老李熟悉一下派件线路,你就独自负责老李那个片区吧。”经理特别强调,在与李师傅一起送快递的时间里,所有的派件提成都算作李师傅一个人的。“你能越早独立送件,就越早挣钱。”经理说。(大众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