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仓"成压货"挡箭牌" 先给谁送得看"喜欢"

2013年11月24日 17:51作者:本网记者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观察发现,在一些快递员口中,“爆仓”成为了“挡箭牌”,被催件后,“爆仓”往往成为快递员要求客户到分部自提、拖延送件、回应问责的理由。
  快件派送的先后也成为一个随机事件,很多快递员秉持着“发件客户先送、熟人先送、先催先送”的原则,一些先到的快件反而因为积压成为最后才派送的。很多“上班族”的收件地址是单位地址,也被一些快递员不经联系仅凭经验就标记为“周末不上班”,推迟到工作日才派送。有些跟快递员比较熟络或者给快递员“留下好印象”的收件人也会受到“特别关照”,李师傅就曾向大众网记者“打招呼”:“XX小区XX收件人人很好,有时候还帮我捎件给邻居朋友,看到他的件给他送上去,不要让他下来拿。”

  重磅调查:卧底13天,揭开快递业内幕

  编者按

  “双十一”过去不久,“过劳死”、网购“狂欢”、电商交易量“疯涨”“爆仓”……这些有关快递业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快递员真实的生活状态到底是怎样的?快递员“月薪2万”是真实还是夸张?快递行业又存在哪些“猫腻”呢……带着这些问题,11月9日-21日,在“双十一”前后,大众网记者“应聘”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某分部快递员,“卧底”13天,亲身体验一线快递员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并力图真实还原快递业的一些内幕和乱象。

  卧底快递之二——疯狂“双十一”

  “爆仓”成压货“挡箭牌”  先给谁送得看“喜欢”

  11月9日,大众网记者以待业大学生的身份应聘成为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一分部的快递员。经过一天“旁观”老快递员李师傅的工作,10日,大众网记者在李师傅的带领下尝试独立派件。11日,大众网记者接手李师傅的派件区域,开始独立派件,亲身经历了“双十一”之后的快递“爆仓”。

  常被催得满头大汗,送到下午2:30还没吃午饭

  11月10日,大众网记者再次跟随李师傅外出派件,跟前一天仅仅帮李师傅搬搬大件、“打打下手”不同的是,李师傅开始让大众网记者自己去派件。“这栋楼交给你了,先慢慢来,别着急,签收之后别忘了把面单拿回来。”在一个小区里,李师傅找出一栋楼的7个快件交给大众网记者,简单交代几句后就开着三轮车去派送其他楼的快件。

  看似简单的联系收件人、签收、撕下面单的派送过程,却并不像大众网记者想象的那么轻松顺利。最初的两个快件因为大众网记者忘记撕面单,而不得不重新敲开门向收件人索要。李师傅轻轻松松就完整撕下的面单在大众网记者手里却成了“狗皮膏药”,很难利索地撕下来。有些挤压变形的面单,大众网记者不得不用小刀一点点割下来,常常被收件人催促得满头大汗。当大众网记者派送完这7个快件与李师傅会合时,李师傅已经派送完十几个了。

  11月11日,在对负责片区稍微熟悉一些之后,大众网记者开始接替李师傅,独自派送快件。分部经理给大众网记者找来一辆电动三轮车,按照李师傅传授的装车技巧,大众网记者将快件装车。“你下午5:00之前回来签收‘一派’就行,‘二派’我可以帮你。”李师傅说。

  尽管在出发前大众网记者已经尽力尝试像李师傅一样对所有的收件地址“过目不忘”、“规划路线”,但是到达片区之后,大众网记者仍然感到“蒙圈”,只好时不时地停下车一遍遍查验收件地址。尽管如此,在送完一片区域之后,还是经常会发现“漏网之鱼”,大众网记者不得不折返回去,专门去送遗漏的快件。

  看到大众网记者因为害怕遗漏,每到一栋楼前都要仔细分拣一遍车上的快件时,一位其他公司的快递员提醒说:“越翻越乱,实在记不住就多拿几个编织袋,一个小区的装一袋,我刚开始干的时候,有一次下着雨找一个件找了半个小时。”

  下午2:30左右,“一派”派送完毕,大众网记者一共派送了43个快件,累得筋疲力尽,没有时间吃午饭。而在大众网记者体验暗访的十几天时间里,很难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吃一顿午饭。

  爆仓压力不及往年,先到快件有时却最后派送

  11月13日,“双十一”网购的大量快件到达大众网记者工作的分部,快件数量翻了一番,猛增至约2000件,由于快件数量太多,分部的货车不得不加班一趟到上级公司拉快件。 

  从快递员们的交谈中大众网记者得知,在未来的3-5天时间里,几乎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快件到达分部,当天送不完的快件不断积压,最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爆仓”。

  “‘爆仓’了之后,是不是就要加班派件了啊?”面对大众网记者的担忧,李师傅却显得比较淡定:“比以前忙是肯定的,但是‘爆仓’也好送了。很多都是一户好几个件,件多的小区可以打电话联系下楼自取,公司的考核也不会那么严了,一般是要求你几天之内送完就行了。”李师傅说。

  通过与其他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交谈,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公司对“爆仓”时的派送率考核不同,而由于电商的包邮政策,各家快递公司今年应对的“双十一”快件量也相差很大,总体来说,“压力要比往年小很多”。

  李师傅表示,有了前几年应对“爆仓”的经验,几乎每家快递公司“双十一”之前都早早进行了车辆、人员的准备,“像前几年‘双十一’买的东西快过年才收到的情况基本不会再出现。以前都骑着自行车、摩托车送,那才拉几个件?现在用三轮车,拉得多、送得多。”一位快递员说。

  经过分拣,当天大众网记者“一派”的快件数量近60件,“中午加班车回来,差不多还有这么多,下午还有一车,能稍微少点,今天要送大概150件左右吧。”李师傅估算后说,“能送多少送多少,送不完的明天送。”

  随后的几天,大众网记者观察发现,在一些快递员口中,“爆仓”成为了“挡箭牌”,被催件后,“爆仓”往往成为快递员要求客户到分部自提、拖延送件、回应问责的理由。快件派送的先后也成为一个随机事件,很多快递员秉持着“发件客户先送、熟人先送、先催先送”的原则,一些先到的快件反而因为积压成为最后才派送的。很多“上班族”的收件地址是单位地址,也被一些快递员不经联系仅凭经验就标记为“周末不上班”,推迟到工作日才派送。有些跟快递员比较熟络或者给快递员“留下好印象”的收件人也会受到“特别关照”,李师傅就曾向大众网记者“打招呼”:“XX小区XX收件人人很好,有时候还帮我捎件给邻居朋友,看到他的件给他送上去,不要让他下来拿。”

  工作太忙无暇娱乐恋爱,不被尊重是最大烦恼

  在大众网记者的体验和暗访过程中,除了身体上的劳累,“得不到尊重”是几乎每个快递员都曾抱怨过的话题。“一方面是对咱劳动的不尊重,一方面是对咱人的不尊重。”一位快递员这样总结。

  在大众网记者体验和暗访期间,分部一位快递员被客户投诉,这让他大发雷霆。“我把一个大件给他扛到楼上,结果他让我帮他把包装的纸壳子收拾下去,我说我只负责派件,不负责收拾纸壳子,他就要投诉我。”这位快递员愤愤不平地向同事讲述。

  “打电话的时候说家里有人,去了之后结果没人,让人白跑一趟的;随便改地址让送到别的地方去的,这种事早就习惯了。让帮着收拾垃圾的;说要发急件,放下手头的活跑过去结果又改主意不发了的……还有各种各样的无理要求。”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连厕所都不乐意借给你用。”

  李师傅所说的“无理要求”并非夸张,在大众网记者的体验暗访过程中,不止一次遇到发件人称要发急件,第一时间赶到后又改主意不发的情况,有时甚至是在晚上7点左右,而大多数发件人却感觉理所当然。

  大众网记者也曾亲历过同城快递因为收件地址不远,发件人要求快递员直接骑车给送过去的情况,尽管大众网记者解释所有快件必须拿回分部扫描生成物流追踪信息,却仍然得不到发件人的理解。

  对于很多单身快递员来说,“找不到对象”也是一大苦恼。“早上7点就被电话叫起来收件,晚上9点下班回家累得倒头就睡,哪有工夫干别的?”李师傅开玩笑称,很多快递员都是“没有节假日、极少有娱乐活动、找不到对象”的“三无产品”。

  在体验暗访期间,大众网记者也曾以“借用厕所”为由询问过多家小区住户和商铺,七成以上的住户同意借用,少数让大众网记者“去物业问问”,大约七成的私人商铺以“卫生间不外借”为由拒绝大众网记者的请求。(大众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