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收费"见人下菜碟",收买网店客服"里应外合"

2013年11月24日 17:54作者:本网记者来源:大众网

  根据分部的规定,快递员收件后,除了上交一部分“底价”外,剩下的全是快递员的提成,这就意味着快递员有比较自由的“定价权”,面对一些散户时,“见人下菜碟”成为“公开的秘密”。
  李师傅说,如果发现对方是公司或者网店,就会找到负责人“谈合作”,如果对方每天都发货,“就把发货价压低,告诉他第一时间发他的货,如果他指定要发别的公司,我也可以帮他转,给他省事。”

  重磅调查:卧底13天,揭开快递业内幕

  编者按

  “双十一”过去不久,“过劳死”、网购“狂欢”、电商交易量“疯涨”“爆仓”……这些有关快递业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快递员真实的生活状态到底是怎样的?快递员“月薪2万”是真实还是夸张?快递行业又存在哪些“猫腻”呢……带着这些问题,11月9日-21日,在“双十一”前后,大众网记者“应聘”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某分部快递员,“卧底”13天,亲身体验一线快递员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并力图真实还原快递业的一些内幕和乱象。

  卧底快递之三——“黑钱”猫腻

  快递收费“见人下菜碟”, 收买网店客服“里应外合”

  11月9日,大众网记者以待业大学生的身份应聘成为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济南一分部的快递员。在体验暗访过程中,大众网记者发现,即使在同一个分部,快递员的收入差距也很大,派件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收件提成较高、数量因人而异,“快递员月入两万”的传言并不是空穴来风,但也不是普遍现象。除了辛苦“扫楼”开发客户,很多快递员增加收入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快递费“见人下菜碟”,一单生意赚三五百元

  大众网记者在体验暗访过程中了解到,快递员派件的收入相对固定,每月在2500—3000元,要想寻求更高的收入,只能靠收件。“你要是手底下有几个大淘宝店,一天发个几千件货,一个月挣8万也不是没有可能。”一位快递员对大众网记者说。

  而事实上,分部内大部分快递员的月收入是3000—4000元,如果是只派件不发件的兼职快递员收入更低,“送一票快件提成1块钱,一天也就80来票,多的时候100来票,还要除去电话费、电动车的钱。”一位兼职快递员告诉大众网记者。

  根据分部的规定,快递员收件后,除了上交一部分“底价”外,剩下的全是快递员的提成,这就意味着快递员有比较自由的“定价权”,面对一些散户时,“见人下菜碟”成为“公开的秘密”。

  “我曾经发过一个件到黑龙江齐齐哈尔,我说太远了,要了80块钱运费,一单就赚了70多。”一位快递员曾经得意地向大众网记者“炫耀”,“发件人住在那么高档的小区,不会在乎这点钱的。”

  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分部以“5+1”、“6+1”的方式收取底价,即首重5元或者6元,每超重1公斤加1元。“我最高要到‘8+6’,越是大件越挣钱。”李师傅说。以一个10公斤的货物为例,公司底价为5+9×1=14元,按照“8+6”计算为:8+9×6=62元,快递员提成可达48元。

  当被问及要价如此之高会不会让对方转找别的快递公司时,李师傅称,“这也得看情况,一般来说如果是公司发件的话,不会有大问题,反正不是花自己的钱,把发票拿回去报销就行了。”“我有一个客户,每个周发一次货,20多个大箱子,这一单就能赚300—500元。”李师傅说。

  挨家挨户“扫楼”发展客户,收买网店客服“挤”走竞争者

  由于从业时间长,李师傅有一套客户开发技巧。“我刚接手你派件的那个片区时,拿出整整两天时间挨家挨户跑。”根据经验,高档小区里除了普通住户,还会有很多小公司和网店租用的办公室,“敲开一家门,我就递上张名片,然后伸头看看家里是干什么的。”李师傅说,如果发现对方是公司或者网店,就会找到负责人“谈合作”,如果对方每天都发货,“就把发货价压低,告诉他第一时间发他的货,如果他指定要发别的公司,我也可以帮他转,给他省事。”

  对于发货量不多的客户,要跟负责发货的公司员工搞好关系,“告诉他以后有他的快件我优先给派送,他个人如果想发件,我免费给他发。”

  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发货量大的公司、网店是所有快递员眼中的“肥肉”,要想“挤”走竞争者并不容易,需要跟负责发货的员工“里应外合”。

  一次与李师傅一起吃饭时,大众网记者就听到他通过电话与某家月发货量近2000件的网店客服“谈合作”。“现在他们有一半的货是通过我发,我想让他们全部通过我发。”李师傅对大众网记者说。

  在电话中,李师傅表示,如果对方说服老板全部通过他发货,将给对方每单1元的提成。对方称李师傅的发货价格没有优势。“这个价格是包括你那1块钱在内的,你如果想给公司创造效益,我可以降1块钱,但是那样我一个月只能固定给你500块钱提成。”李师傅对对方说。

  “客服能够说服老板么?”面对大众网记者的疑问,李师傅显得比较自信:“他们可以对老板说以前的快递慢,网店被给了差评,建议换成我的。”“1个差评200块钱也补不回来,谁还会在乎那一块两块的快递费啊?”李师傅说。

  绕过分部免交底价,谎报月结账目提成变三倍

  11月20日晚上8:00左右,大众网记者所在分部要发出的快件已经装车。临近下班,李师傅突然让大众网记者和他一起去“收几个件”。

  李师傅骑摩托车带大众网记者来到一个居民小区,发件人是一位网店店主,需要发大约10个快件。经过打包、填单之后,分部的货车径直开进了小区,李师傅和货车司机一起将快件搬上车,货车匆匆离去。

  正当大众网记者疑惑分部的货车为什么专程上门收这10个快件时,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很多老快递员都会用的“花招”。

  “收了件,跟货车司机说好,直接上门拉走送到上级公司去,就不用往分部交钱了。”李师傅说,这么做其实是在“坑老板的钱”,因为分部管理简单粗放,才有机会钻空子,“我知道有的快递员有时候这样一下子发上百票货,一分钱也不往分部交。”

  在随后跟网店老板交谈的过程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家网店每天要发一二十件货,当天发货量较少,快递费为85元,全部进了快递员和司机的腰包。

  “这样做不怕被老板识破吗?”面对大众网记者的担忧,李师傅显得不以为意:“每天那么忙,老板很少会核对上级公司反馈的发货数据。就算发现数据不对,相差那么十几二十票老板也一般懒得追究。即使追究,那么多快递员,他又不能确定到底是谁干的。实在不行,就辞职呗,手头有客户去哪里干都行。”

  分部管理的简单粗放,不仅让快递员收取散户快件时可以通过“货车上门取件”的方式绕过分部,免交底价,也让快递员在结算月结客户的货款时有机可乘。

  按照分部规定,快递员按照月结客户货款的10%提成,而李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发货量太多,很多分部很难算清月结货款到底该是多少,有些快递员就通过谎报金额的方式提成近30%。“你发了多少货,跟客户收了多少钱老板如果记不清,一万块钱的发货款给他七八千,他也发现不了什么。”

  对于自己每月的收入,李师傅称“没有仔细算过”,但是他透露,“有一次我半个月挣了7000块钱。”(大众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